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四川省凉山木里县发生火灾后次生泥石流灾害?泥石流爆发时如何自救?

2020-06-22 09:13:59      

泥石流的爆发一般是受连续降雨和暴雨影响,尤其是特大暴雨集中时,一般发生在多雨的夏季,一般云南和四川等西南地区降雨多集中在6月份。泥石流爆发突然且来势凶猛快速,常常伴有崩塌和滑坡等,严重威胁人身安全。泥石流高发地区需多了解其防御措施,学习遭遇泥石流的自救逃生常识。

中新网成都6月11日电,6月11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透露,6月9日下午16时50分左右,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项脚蒙古族乡项脚村阿牛窝子组因山头附近短时大暴雨激发泥石流。沟道沿途两岸群众78户386人紧急撤离转移,避免2户11人因灾伤亡,实现了成功避险。

泥石流爆发时如何自救?

1、及时发现泥石流症状

若正在山区旅游,突然遭遇暴雨,听到山谷有异常的声音或警报时,需快速跑到坚固的高地,千万不能再故地逗留。一定想办法从房屋中跑出去,然后到开阔的地带,避免被埋压。在滑坡隐患区提前选择2~3处安全的避难场所,尽量选择在易滑坡两侧边界外围。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量离原居住处越近越好,不管是交通还是水利比较方便。不能把避难场所安排在滑坡上坡或下坡。

2、迅速判断逃生方向

当遭遇泥石流时不能惊慌失措,需朝向滑坡方向的两侧逃离,尽快跑到周围寻找到安全地带。若不能继续逃离时,需快速抱住身边的固定物体如树木,不能朝着滑坡的方向逃跑。

3、逃跑时要注意

注意路上随时都有可能会出现各种危险,如掉落的树枝或者石头等。看清前方道路有没有出现沟壑或塌方,防止发生危险。

4、不能立即返回原住处

发生泥石流后不能返回刚出现灾害的地方寻找损失财物。泥石流危险期没过不能直接返回原住处,避免再次发生灾害。等泥石流过去后,确认已经远离泥石流区域且完好安全后,才能进入房屋。

温馨提示

一般泥石流发生在长时间降雨或暴雨时,因此在此阶段需做好防范工作,不要在沟道处或沟内的低平处搭建帐篷。在户外发生泥石流后,需马上跟泥石流成垂直方向的一边山坡爬,爬得越高越好。去山地户外游玩时,需选择平整的高地当做营地,避开河道弯曲的地方。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泥石流爆发的自救 火灾后次生泥石流 四川省凉山木里

山西1岁男童打点滴后死亡 家属:孩子尸体已被警方送入太平间?什么情况下才需给孩子输液?

婴幼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难免会出现感冒或感染问题,这让家长手忙脚乱。一部分家长为能让孩子快速好转而要求医院输液,然而输液相当……详细>>

[5.27]抗癌专家何裕民讲座:肿瘤患者的中医药康复策略

为肿瘤患者成功康复路上的难点,5月27日深圳科学馆权威肿瘤专家何裕民教授面对面为您解答!详细>>

非医鉴定胎儿性别最高罚3万 女人引产有何危害?

国家卫计委近日印发《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明确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详细>>

北京迎1966年3月以来最冷早晨 明后天持续低温?寒冷天气出门注意哪些部位保暖?

最近这几天,北方多个地方迎来冷空气,有的地方气温达到零下20℃左右,简直让人们不想出门。在这寒冷的天气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不能长时间在户……详细>>

太疯狂!美国500人开狂欢派对没人戴口罩?疫情期间出门不戴口罩会面临哪些后果?

虽然在我国有很多地方已经摘了口罩,但在其他国家新型冠状病毒仍然蔓延,有的群众根本不当一回事仍然聚众,甚至不戴口罩,但在这特殊时期,不戴口……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