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台湾花莲县发生4.0级地震?地震后需预防哪些疾病?

2020-06-02 09:31:09      

地震属于常见的自然灾害,往往造成人员伤亡,甚至会引起火灾、水灾和有毒气体泄漏,同时也有可能让细菌和放射性物质扩散。面对地震时,除了学会自救外,也要积极预防各种疾病。

据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消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5月30日21时02分在台湾花莲县(北纬24.14度,东经121.46度)发生4.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地震后需预防哪些疾病?

1、肠道传染病

发生地震后,水源和供水设施受到破坏和污染,会存在不同程度的饮水安全隐患,容易出现肠道传染病,如甲肝、感染腹泻伤寒痢疾以及肠炎等。需注意饮水和饮食卫生,保护好水源,尤其是生活饮用水,避免受到污染,用漂白粉对生活用水消毒。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也不能喝生水,饭前便后必须洗手,避免吃发霉变质或受潮的食物,也不能吃死亡的禽畜。蔬菜水果彻底清洗干净,碗筷定期高温消毒。不能随地大小便,粪便中需加药杀死虫卵,及时消除周边的垃圾污物。

2、虫媒传染病

地震后要积极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黑热病和痢疾等,及时清除蚊子和苍蝇等。仔细清扫卫生死角,疏通好下水道,定期喷洒消毒杀虫药水,降低蚊虫密度,及时切断传染途径。做好个人防护工作,避免受到蚊虫叮咬,晚上睡觉时安上蚊帐,不能使用驱蚊药,易感人群尽量接种乙脑疫苗。

3、破伤风

发生地震时因为房屋倒塌、地面裂缝和河水污染等可能会对人员带来外伤,容易引起钩端螺旋体病和破伤风等。不管是哪种原因引起的皮肤破损,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注射破伤风抗病毒,及时清创缝合伤口,积极的抗炎对症治疗,严重的话需及时就医,伤口不能直接和土壤接触。

温馨提示

地震后需管理好粪便,厕所不能随地大小便。临时的帐篷要搭建在地势高且干燥向阳的环境中,周围要挖防鼠沟,保持一定的坡度,有利于排水和保持地面干燥,床铺区距离地面66厘米以上,不能睡地铺,能减少人跟老鼠以及蚊子等接触传播机会。地震后不能吃被水浸泡过的食品,被压在地下且腐烂的蔬菜水果,来源不明的食品,严重发霉的大米花生和玉米等都不能吃。所吃食物需放在干燥通风的环境中,避免受到蚊虫老鼠侵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震后预防的疾病 台湾花莲县发生4.0级地震 地震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6.28]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关于传染病的健康讲座

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和湿度升高,环境中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再加上气候变化反复,特别容易引起流腮、麻疹、风……详细>>

青岛新增新冠病例因“拍ct消毒不彻底造成感染”? 特殊时期去医院就医如何避免感染?

最近这几天青岛新增病例9例,这让人们惶惶不安,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出现发烧咳嗽或其他症状。在这疫情形势严峻的日子里,很多患有疾病的人群不敢去……详细>>

美国一养老院全体住户感染新冠?老年人如何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症病人多为老年人,因为老年人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再加上自身存在多种基础性疾病,易受到感染,从而进展到危重阶段,因此家有……详细>>

北京:建议市民春节期间“少摆席”?春节期间如何避免新冠病毒?

截至2021年1月19日,河北累计确诊人数达到1198人,累计治愈达到383人,主要集中在石家庄和邢台。春节将至,辛苦了一年,很多人想要……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