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网红双蛋黄雪糕再上“黑榜”?如何注意饮食安全?

2020-06-03 08:55:25      

现在市面上的零食各种各样,很多人都经不住美食的诱惑。特别是在炎热夏季,各式各样的雪糕或冰激凌纷纷上市,价格不菲且好吃。然而,享受美食的同时可能有大量霉菌已经悄悄潜入人们的身体,因此必须注意饮食安全。

相信很多人对网红双蛋黄雪糕一点也不陌生,就在5月29日,奥雪冰淇淋官方微博宣布双黄蛋雪糕回归,线上线下渠道均已开通。但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公布15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有3批次冷饮涉微生物污染问题。其中,标称营口奥雪冷藏储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网红“奥雪”双蛋黄雪糕菌落总数不合格。

如何注意饮食安全?

1、注意饮食卫生

可以说身体上最脏的部位是双手,因为每天会接触很多东西,难免会沾染病菌、病毒或寄生虫卵,所以吃饭前必须养成洗手的好习惯,用流动的水和肥皂仔细洗手,避免病从口入。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吃饭时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咀嚼20下,不能狼吞虎咽,也不能暴饮暴食,吃饭时专心致志,避免一边追逐打闹一边吃饭。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不能无缘无故推迟吃饭时间。食物一旦煮好后需立即吃掉,食物在常温下存放45个小时后,存放时间越长,含有的微生物就会越多。

3、保持厨房清洁

所使用的刀叉、餐具和案板等必须定期高温消毒,用干净的布擦拭干净。厨房的抹布每天清洗一次,使用前必须用开水煮一下。有条件的话不用抹布,需用活水冲洗用具,然后再晾干。保存好食物,不能让昆虫老鼠或其他动物接触食品,因为以上动物身体中会含有致病菌的微生物。

4、不能随便吃野菜野果

虽然一些野菜野果没有农药残留,且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并不是所有的野菜野果都能吃。其中可能含有对身体有害的毒素,没有经验的人难以辨别,因此不能随意吃野菜野果,避免出现食物中毒

5、不能随意购买食品

不能随意购买或吃街头小摊贩出售的劣质饮料或食品,因为他们的卫生质量不合格,乱吃有可能会危害身体健康,甚至引起食物中毒。去商店购买食品或饮料时,需仔细看一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能购买过期的食品饮料。

温馨提示

不管是哪种食物,必须彻底煮熟煮透之后才能吃,熟食再次加热要充分。熟食在室温下存放不能超过两个小时,冰箱并不是万能的,因此食物不能长时间放在冰箱中储存。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饮食安全的方法 红双蛋黄雪糕 奥雪出事

南非医疗团队推出治疗HIV新举措 “不放走”任何一个HIV感染者!

【非针对性HIV检测对ER患者的影响】发表在PLOSOne线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南非急诊部的非目标HIV检测方法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揭……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示: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掌握防护新冠病毒的3个步骤!

2020年年初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处于封闭状态,确诊人数越来越少。但经过8天小长假后,又有一些城市出现输入型新型冠……详细>>

补考作弊被抓坠亡大学生家属再发声,中北大学校长沈兴全回应?怎么在学校减轻学生压力?

在每个家长和老师心中,学习成绩占到第1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因此很多学生都面临着比较大的学业压力,压力过大时可影响身心……详细>>

著名诗人屠岸逝世享年94岁 老人长寿有何绝招?

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消息,2017年12月16日下午5点,著名诗人、翻译家、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屠岸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4岁。屠岸……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