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预测试新冠疫苗安全有效,还有多久才能打上疫苗?

2020-05-31 09:19:01      

5月29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表示,包含他本人及国药集团所属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内的180名志愿者,率先带头接种了新冠灭活疫苗,并对志愿者进行人体预测试,结果表明:受试者的体内抗体水平已达到抵抗新冠病毒的级别,且保护率100%;后又有数百名国药集团的干部和职工自愿接种,均显示疫苗安全有效。

这着实是一个重磅好消息,但大家翘首以盼的疫苗,其研发生产周期却需要长达1年多,而且这已经是突破常规情况的最快速度。

为什么疫苗研发周期那么长?

新药和新疫苗的研发从体外试验、动物试验到三期临床试验,一般来说大致需要5-8年,还是一切顺利的情况下。因为新药和新疫苗要经过严格的临床测试,确保其安全性、有效性以及稳定性,才能在人群中应用,毕竟人命关天。而且新疫苗往往比新药要求更严格,因为吃药的人本身就得病了,只要药效大于副作用,可能还是可以接受的;而疫苗是给健康的人注射的,本来没病的,结果注射了疫苗反而得病了,会产生更严重的社会负面效应。

如果病毒变异太快,疫苗还有用吗?

流感病毒也是一种非常容易变异的病毒,但还是每年都推荐打,因为疫苗依然能发挥作用。即使新冠病毒来年变异了,疫苗在人体内诱导的抗体多半也能起到交叉保护作用,缓解症状,简短病程。所以即使疫苗不能百分百防护,也还是有用的。

而更重要的是,注射疫苗相当于是在人体在健康的状态下就对免疫系统进行了“演习”,让免疫系统预先“学习”,获得应对抵抗病毒的特异性免疫力。而不是在已经生病、免疫力不好的情况下被动地去应对病毒。

如今海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破600万,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之势迟迟未能控制。正如张文宏教授所说,而抵抗病毒最有效的办法是人体的免疫系统。而针对新冠病毒强化免疫系统最好的方法,就是打疫苗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医生药业耿福能董事长当选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特聘副会长、常务理事

好医生药业耿福能董事长当选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特聘副会长、常务理事详细>>

四川富顺一小区发生一起命案 一家五口死于家中 嫌犯坠楼身亡?不能跟哪6种男生谈恋爱?

在两性关系中,坦诚、互敬互爱才是最佳的状态。但有很多人却走极端,自己得不到就要把其毁灭。最近看到很多因为谈恋爱不顺,女性被杀害的行为,这……详细>>

耿福能董事长出席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总结表彰暨“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部署大会

耿福能董事长出席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总结表彰暨“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部署大会详细>>

福原爱做美食称希望宝宝能多吃饭长高高 想要宝宝长高个要做好这几件事

日本乒乓球女星福原爱,因长相甜美性格开朗受到很多人的喜欢,自从她嫁给中国人成为“中国媳妇”,受到了更多网友的关注,日前,福原爱在微博上晒……详细>>

七部门发文助老出行:低风险区除特殊场所外,一般不查验“健康码”?如何教会老人用智能手机?

随着智能手机兴起,给人们生活也带来了便利,如手机支付和扫健康码,这对年轻人来说很简单。但老年人视力和记忆力下降,学习用智能手机却变得异常……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