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NBA传奇名帅斯隆因帕金森去世,帕金森病出现时都有哪些症状?

2020-05-23 11:33:16      

5月22日晚,篮球界传来噩耗:NBA前爵士主帅杰里•斯隆因帕金森病去世,享年78岁。据了解, 杰里•斯隆2016年被查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和帕金森病,在2019年病情加剧,身体和精神状态都不太好,曾做过病危抢救,最终在当地时间2020年5月22日与世长辞。

斯隆生前在NBA常规赛执教战绩为1223胜803负,是NBA历史上胜场数第3高的主帅,执教爵士队23年的他,也是美国四大体育联盟执教同一球队最长时间的教练。在2016荣获被誉为“教练终身成就奖”的查克•戴利奖。对于斯隆的去世,许多网友纷纷表示痛心和惋惜,夺去斯隆生命的这种疾病为何如此“残忍”?

什么是帕金森病?

不少人可能没有听过帕金森病这个词,它又称为震颤麻痹,这种疾病一般多见于老年人,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性疾病,平均发病年龄在60岁左右。在我国,65岁以上人群患帕金森病的概率大约是1.7%,且大部分的帕金森患者都是散发病例。

帕金森病确切病因至今未明,可能是多个基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如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年龄因素等等。

帕金森病有哪些症状?静止性震颤多为首发症状

帕金森病往往起病隐匿且进展缓慢,约有七成的患者以静止性震颤为首发症状,也有部分患者首发症状为活动笨拙,抓东西时会感到很缓慢,出现运动迟缓、肌强直以及姿势步态障碍。除此之外,帕金森患者也可出现情绪低落焦虑、出现睡眠障碍、认知障碍等情况,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

家里老人会经常手抖,是否也可能患上帕金森病了?

可能有不少朋友会发现,家里年纪较大的长辈也会经常出现肢体抖动的情况,会不会也跟帕金森病有关?北京宣武医院心血管内科陈彪教授表示,10%的老人都会有短时间或长时间的肢体抖动,但绝大部分都不会是帕金森病。当老人有出现肢体的抖动,还要仔细观察是否还有其他的症状,如动作缓慢、肢体不协调,影响到正常生活。其次,要了解老人的抖动是在肢体静止的情况下抖,还是在干活、肢体运动时抖。往往帕金森病的抖动,是在静止的状态下,手或是肢体抖动,若是在运动的时候抖,如夹菜、写字时才出现的抖动,可能不一定是帕金森病。

本文指导医生:
陈彪

陈彪

北京宣武医院 心血管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帕金森氏病,神经遗传病 [详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帕金森的症状 帕金森

广东江门已有2人染H7N9死亡 如何鉴别自己是否感染H7N9?

江门市疾控中心表示,上个月以来,累计报告3例H7N9禽流感病例,分别在开平市、蓬江区和台山市,其中2例已经死亡,还有1例患者病情危重,正……详细>>

女儿增胖捐髓救母 白血病如何能尽早发现?

“妈妈,你快点好起来,我等你回家。”3月8日,11岁的可欣(化名)给身患白血病的妈妈发了一条短信。为帮助妈妈恢复健康,可欣增胖18斤、分……详细>>

白领是肩周炎的高发人群 如何提早发现病变?

肩周炎是一种比较多见的疾病,而且这种疾病各类人群都有可能会患上,一般来说肩周炎的产生和人们平时的生活习惯是脱不了关系的。其中,每年肩周炎……详细>>

长期早醒可能是抑郁症的信号?抑郁症来袭有4个表现?

抑郁和抑郁症不同,前者是一种情绪,短时间内可能会被克服;后者是一种心理性疾病,一直影响着日常工作和生活,以至于产生自杀倾向。抑郁症早期症……详细>>

湖南一中学群发肺结核 肺结核病防治日常该怎么做?

据报道,有网友反映,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四中群发肺结核,该校学生表示已有数十人患病。昨日,当地县委宣传部在官网发布通报称,截至11月15日……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