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被砍伤114天后,陶勇医生恢复出诊了?如何应对心理上的创伤?

2020-05-20 09:28:14      

凡是心里有创伤的人都经历过超出一般常人经历的事件,创伤会让人感觉到无能为力,一般创伤的发生都是突然的而且无法抵抗。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因为长期被忽视,情绪、躯体上虐待或暴力而出现心理上的创伤。

医闹每年都会发生,最近最受人们关注的是被砍伤的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医生陶勇,曾经被丧心病狂的人在头上砍了三刀,差点丢失宝贵生命。不仅身体上承受的痛苦,而且心理上也有很大创伤。在这受伤的114天,陶勇医生直面痛苦,继续回到工作岗位,服务大家。

如何应对心理上的创伤?

1、要有摆脱伤痛的决心

必须坚定的做出摆脱伤痛的决定,不然很难从伤痛中走出。做出摆脱伤痛的决定有两个好处,一是告诉自己是否摆脱伤痛,自己有选择权;二是这是自己的决定,并不是被动选择的结果。只要作出决定,必须兑现承诺,努力付诸行动。

2、以健康的方式表达出自己的伤痛

可以向可靠的亲朋好友倾诉心中想法,也可以通过运动或唱歌的方式来宣泄情绪。另外也可以把自己的情绪写在日记本中,写作的过程是梳理思路的过程,这样能对痛苦的认识越来越清晰。

3、关注于当下

有意识的给自己积极暗示,让人们更容易专注于当下。时刻告诉自己这已经是过去的事了,要专注于自己的幸福和现在所做的事情,这样能帮助人们走出负面情绪。

4、不要把自己当做受害者

当遇到痛苦时,很多人会把自己当做受害者,希望能获得他人的支持和同情,这样会加重对伤痛的感受。不能把走出痛苦的希望全部寄托在他人的态度上,必须掌控好自己的情绪。

5、原谅他人也原谅自己

选择原谅的人容易忘记以前被伤害的细节,因为大脑有遗忘痛苦回忆的生理机制。一下子完全原谅确实很困难,但只要选择原谅,就容易忘记那些不美好的回忆。另外要学会原谅自己,接受已经发生的事实以及自己的不完美。

温馨提示

几乎大部分创伤都可通过正确的方法来疗愈自己如内关和打坐冥想等。比较深沉的创伤需借助专业辅助人员,帮助走出伤痛。在治愈心理创伤过程中,当遭遇小小不愉快时可以自行调节。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创伤的应对方法 心理创伤 陶勇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示: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掌握防护新冠病毒的3个步骤!

2020年年初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处于封闭状态,确诊人数越来越少。但经过8天小长假后,又有一些城市出现输入型新型冠……详细>>

著名诗人屠岸逝世享年94岁 老人长寿有何绝招?

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消息,2017年12月16日下午5点,著名诗人、翻译家、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屠岸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4岁。屠岸……详细>>

男子卖5年烤串患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有何表现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下……详细>>

孩子肌张力障碍生命将结束 肌张力障碍有何危害

在杭州,有一对单亲母子,多年来一直相依为命。不幸的是儿子得了“肌张力障碍”,一种罕见的疾病。现在,年轻的生命即将走向终点。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