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为什么这些癌症被称为“夫妻癌”、“家族癌”?

2020-05-10 09:28:49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向来被视为“健康杀手”。如果一个家庭里有人被诊断为癌症,那对于整个家族成员来说都是晴天霹雳的消息,因为癌症的治疗、护理,时间、精力、金钱缺一不可。而更让人崩溃的,大概就是家族里有人相继患上癌症。这其实并不是电视剧才有的情节,现实中确实有这些案例。像一些胃肠癌、肺癌肝癌,就有“夫妻癌”、“家族癌”的称号。

为何会有“夫妻癌”、“家族癌”?

首先,我们要明确的是,癌症当然不是传染病,一个人患上癌症,并不是通过“传染”的方式,让家族成员也患上。家族成员先后罹患同样的癌症,通常是与以下原因有关系:

1、遗传基因:许多恶性肿瘤的发生,与基因有着一定的关系。一级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子女)中曾有某种癌症病史的人群,发生该种癌症的几率也会随之升高。

2、相似的生活方式:遗传基因只是基础,80%以上的癌症由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癌症虽然不会传染,但是生活方式确实会“传染”的,尤其是两夫妻,生活作息规律、饮食习惯基本都有“趋同性”。比如,丈夫有烟瘾,妻子往往就会被迫吸二手烟;妻子喜欢吃腌制食品,餐桌上就经常少不了这些食物;一方习惯熬夜,另一方的睡眠质量往往也会下降。然后两者就在不知不觉中,双双成为了高危人群。

注意:这几种癌最容易发展成“夫妻癌”

1、消化道的癌症:两夫妻同吃同住,久而久之,口味习惯也会潜移默化,形成共同的爱好。首先,如果长期吃腌制、辛辣的食物就容易发生食道、肠道的癌症。如果经常吃烧烤、腌制的食物,而新鲜的蔬菜、水果、大豆供给不足,就容易引起胃黏膜损伤、病变,逐渐发展成胃癌。另外,如果一方感染幽门螺杆菌,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一起吃饭,另一方就容易感染;若两者都感染幽门螺杆菌,不经过及时的治疗,就有发生癌变的可能。

2、肺癌:肺癌的发生与生活的环境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除了前面提到的吸烟、二手烟,如果居住的环境属于污染严重的地方,空气污染、粉尘污染等等,都会增加肺癌发生的几率。

3、肝癌:虽然一直强调癌症不会传播,但是某些癌症的发生与病毒传播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的。乙肝患者是肝癌的高危人群,而如果夫妻俩有一人是乙肝患者,另一人也可能通过性生活被传染乙肝。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族癌 夫妻癌 癌症

龙虾伊面添加物硼砂老鼠都不吃 硼砂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天河区公安分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经过线索研判,发现“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龙虾伊面可能存在质量不合格问题。经侦查,该大队查实该公司……详细>>

报告指出90后步入晚婚一族 晚婚晚育有什么好处?

谁能想到刚出社会不久的90后摇身一变已经算晚婚一族了。据调查显示,26岁结婚会平均值,往后就是晚婚了,如何的90后已经慢慢的步入了晚婚的……详细>>

我国7.4亿人遭受二手烟的暴露 吸烟的人吃什么清肺?

我国有3亿吸烟人群,7.4亿人遭受二手烟的暴露。男性发生肺癌人数是女性的2.1倍,死于肺癌的人数是女性的2.2倍。近年来,中国医学科学院……详细>>

什么是乳腺彩超检查 乳腺彩超检查需要多少钱

乳腺彩超检查主要是借助彩色多普勒超声技术来判断女性乳腺肿块的性质,为临床诊断以及治疗提供可靠的依据。那么,乳腺彩超检查需要多少钱?详细>>

准新娘怀孕被确诊白血病要化疗 白血病的病因是什么?

虽然说急性白血病并不是一种罕见病,但是发生在以为年轻的孕妇身上,难免让人感到不幸。近日,一条题为“怀孕7个月永嘉媳妇儿突患白血病,丈夫深……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