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7省公布!全国高校5月开学时间表?开学后如何预防新冠病毒传染?

2020-05-08 09:17:42      

现在已经进入5月份,除了毕业班外,不管是小学生还是大学生仍然没有开学。这让很多家长甚是着急,但又担心孩子开学后会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其实只要开学后做好防范工作,就能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截止到目前,已经有17个省份公布高校开学时间。高校明确指出学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学生返回学校采取自愿原则,还没有接到返校通知的学生暂时不返校。返校前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未解除隔离的治愈出院患者以及发热留医观察的学生,暂不返校。留学生未接到正式通知之前不得提前返校。

开学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1、掌握教职工和学生的健康情况

教职工和学生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测量一次体温,实行日报告,然后向主管部门报告。另外,学校需保管好消毒剂,必须标识明确,避免灼伤或误食。

2、学校做好通风工作

教室、图书馆、实验室、餐厅以及宿舍等需加强通风换气,定期消毒。每天通风不能少于三次,每次至少在30分钟以上。上课期间尽量开窗通风,也可以采取机械排风。若用空调需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有充足的新风输入。

3、定期消毒

保持教室宿舍、餐厅和图书馆等场所环境整洁和卫生,每天必须消毒2~3次,特别是水龙头、门把手和楼梯扶手等,可以使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剂擦拭。另外卫生洁具也需定期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

4、加强餐具清洁和消毒

学生的餐具需做好清洁消毒,做到专人专用,不能同学之间互用,尽量是自带餐具。餐具清洗干净后煮开或用蒸汽消毒15分钟。也可以使用含氯消毒剂浸泡半小时,消毒后需用流动的水把残留消毒剂冲干净。

5、佩戴口罩

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必须佩戴医用口罩。学生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吃饭前、大小便前后、接触垃圾后、外出回来后和使用学校电脑等公共用品后需及时洗手。

温馨提示

学校不能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学生之间必须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凡是教职员工和学生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鼻涕,全身无力和咽喉疼痛,需立即上报学校负责人。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学后预防新冠病毒传染 高校开学时间表 新冠肺炎

吃自助餐上吐下泻致肠炎发病 分析肠炎的几种诱因

郑女士一家四口是在国际海鲜成人自助吃午餐,两个儿子一个不到两岁,一个三岁多,都不用花钱。当天下午四点多小儿子先出现情况,一开始就腹泻,然……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著名作家林燕妮因肺癌去世 肺癌的发病有哪些危险因素

据港媒报道,香港著名作家林燕妮4日晚因肺癌于香港养和医院去世,享年75岁。林燕妮为著名填词人林振强胞姐,家中有妹妹林雁妮及胞弟林振刚,三……详细>>

韩MERS疫情首现“病例和死亡”零增长 不具备可持续的人际传播能力

韩国保健福祉部中东呼吸综合征中央对策本部20日通报,自5月20日首例患者被确诊以来,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首次同时出现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死……详细>>

去年广州登革热病例达3.7万 登革热是否会再次流行?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广州出现今年首例本地感染登革热病例,比2014年提前了2个月。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局长于竞……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