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全国中高风险区域今日“清零”?疫情过后哪些好习惯值得保留?

2020-05-08 09:12:50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已经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事情,这是良好的生活习惯,希望人们能继续保留下去,能最大程度降低病毒或细菌感染风险。

从5月7日零时起,黑龙江省林口县风险等级从中风险调到低风险,这就意味着从5月7日开始,全国中高风险区域全部清零。经过调整之后,相关地区需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和复商。

新型冠状病毒后需保留哪些好习惯?

1、戴口罩

外出时戴上口罩,特别是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能阻挡空气中的细菌、飞沫或灰尘进入口鼻,降低被感染风险。对花粉或柳絮过敏以及过敏性鼻炎患者需戴上口罩,能保护脸部皮肤和鼻腔。

2、勤洗手

可以说手是身体上最脏的部位,每天需接触很多东西,难免沾有致病菌和灰尘,一旦致病菌进入体内就会诱发多种疾病。如手不干净状态下,揉眼睛可引起角膜炎结膜炎;手携带病菌时接触嘴巴或鼻子,会通过口腔或鼻粘膜进入体内而被感染疾病。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能避免病从口入。

3、出门带上湿巾

出门时随身携带湿巾,能清洁皮肤,携带方便。出门在外不方便用水清洗时可以用湿巾擦拭皮肤。现在市面上有蒸馏水或消毒剂的湿巾,能达到清洁和消毒作用。用湿巾能擦拭皮肤或公共用品,能减少皮肤和病毒接触。

4、居住房间开窗通风

家庭中门窗紧闭,空气流通性差,会升高房间中微生物浓度,易引起皮肤过敏或呼吸道疾病。开窗通风时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杀死螨虫和致病菌。选择空气清新且阳光照射充足的情况下,打开窗户通风换气。

5、分餐制饮食

唾液会传播细菌和病毒,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能从源头上切断传播,分餐制也能根据个人喜好均衡搭配食物,因此建议分餐制饮食。

温馨提示

不管什么时候都要注意个人卫生,在平时打喷嚏或咳嗽时,需用纸巾或手肘衣服掩盖口鼻,带有口鼻分泌物的纸巾包好,扔在带有盖的垃圾桶中。调整好饮食,不能吃野生动物,肉类和蛋类必须煮熟煮透再吃,远离半生不熟的食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情过后的好习惯 全国中高风险区域今日清零 疫情

学生整容当心微整变“危”整 整形注意哪些问题

随着整形技术的逐渐成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许多青少年学生群体对身体某些“瑕疵”“缺憾”做出适当修整,使仪态更符合理想预期。整形整容是一种……详细>>

抑郁对男女孩的影响不同 抑郁的前兆有哪些?

近日,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抑郁对青春期男孩和女孩的大脑的影响有差异。这项研究提示,青春期男孩和女孩可能经历不同的抑郁情况,根据性别不同制……详细>>

遗传学研究帮助更好地预测胃癌

最近,来自杜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们利用基因组分析手段深入理解了肠道组织病变(intestinal metaplasia,IM)对于胃癌发……详细>>

多子≠多福,怀上多胞胎未必是好事!

古话说“多子多福”,然而,如果一下子生了多胞胎,却未必是福。除了生养孩子的负担以外,因为多胞胎易早产、低体重等现象,孩子在出生之初就比单……详细>>

“野生蘑菇王”有毒吗?蘑菇中毒有4种常见表现

近日在云南发现巨型野生菌火了!植株足有小孩子高,吸引大量百姓围观,有网友表示称,这是巨型“野生蘑菇王”。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专家表示,这……详细>>

  • 李军政

  • 张宏征

  • 谢民强

  • 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