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婴儿出生吸入胎粪生命垂危 ECMO成功抢救患儿

2020-05-07 07:47:06    作者:苏婷  家庭医生在线

前阵子因为新冠肺炎疫情,ECMO这个名字屡屡出现,相信大家对它已不陌生。对于重症新冠肺炎的病人来说,ECMO就是“救命神器”。而大家所不了解的是,ECMO还可以挽救因胎粪吸入综合征合并肺动脉高压导致严重呼吸困难的新生儿。2020年3月25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下简称妇儿中心)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成功用ECOM救治一例出生仅2天就命垂一线的新生儿。

兰宝(化名)由于“胎儿窘迫”在东莞市的一家三甲医院剖宫产出生,出生时体重约3kg,羊水Ⅲ度混浊,被诊断为胎粪吸入综合征。兰宝出生后4小时出现气促、发热,立即收入当地医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治疗;出生8小时后,兰宝呼吸困难加重,从无创辅助通气到有创呼吸机、肺表面活性物质气管内滴入,但兰宝的病情并未得到改善;随后的10小时里,兰宝身上相继出现呼吸窘迫综合症、气胸、肺动脉高压各种并发症,生命岌岌可危。接到当地医院转运的请求,妇儿中心转运团队立即行动,将危重的兰宝安全转入妇儿中心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

什么是胎粪吸入综合征合并肺动脉高压?

胎粪吸入综合征(MAS)是指出生时羊水被胎粪污染的新生儿出现呼吸窘迫,MAS的严重程度不一,重则出现危及生命的呼吸衰竭新生儿持续性肺动脉高压(PPHN)是MAS最严重的并发症。

PPHN是出生后从高阻力的胎儿肺循环状态到低阻力的成人循环转换障碍,导致右心向肺部打血困难,肺血流量减少,肺部气体交换不足,同时没有氧合的血从右心房和/或动脉导管分流到体循环,造成全身低氧。因此患儿临床常表现为顽固性低氧血症和严重呼吸窘迫。

PPHN已被国内外公认为严重危及新生儿生命的疾病。目前虽然PPHN的常规治疗已取得进展,但并未显著降低患儿病死率,难治性新生儿肺动脉高压病死率仍高达40%。

为什么ECMO能救治MAS合并PPHN的患儿?

随着兰宝的病情继续恶化,妇儿中心新生儿科团队认为兰宝已经到了极危重的阶段,唯一的方法是立即采用ECMO,才有可能挽救患儿的生命。

ECMO也就是体外膜肺氧合,作为一种改良的人工心肺机,它可以替代肺和心脏的功能,帮助人体与外界进行气体交换,待血液氧合好了,再回流到身体里。让人工肺替代工作,可以让肺休息,给予呼吸循环衰竭的患儿有效的生命支持。但ECMO属于有创性侵袭性操作,技术要求高。目前我国应用ECMO治疗新生儿重症心肺功能衰竭尚处于起步阶段,有报道病死率高达42%。

据团队负责人张岩华主任介绍,孩子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肺压是特别高的,因为有胎盘帮助胎儿从母亲那拿来了已经氧合好的血液,肺部也不需要进行气体交换,肺压高的话血液才不会过多回流到肺部,而是直接到身体里。孩子出生以后不再有胎盘为胎儿提供氧合好的血液了,随着孩子的哭声,肺部开始充气,肺压随之开始下降,肺部血流量也很快上升,以保证正常的换气与氧合工作。

但兰宝因为宫内窘迫、缺氧,肺压降下不来,导致了“持续性肺动脉高压”,并且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这种状态下婴儿是无法持续生命的。而通过ECMO对血液氧合,可以让肺血管松弛、肺压下降。而且最关键是要及时上ECMO,如果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或者导致脑缺氧、脑损伤而影响未来的生活。

张华岩主任表示,用ECMO治疗效果最佳的疾病就是胎粪吸入综合征引发的重症肺动脉高压,在国外存活率高达94%。但如果有其他基础疾病引起的新生儿肺动脉高压,例如肺血管发育不良的患儿,用ECMO的效果并不好,因为没有办法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ECMO用在新生儿身上有哪些实施难点?

据张华岩主任介绍,目前ECMO的管道没有针对新生儿设计的,只有儿童型专用的。此次兰宝使用的ECMO管路,管道里就有600ml左右的血液,而3kg左右的兰宝全身血容量只有250ml左右,所以需要额外输血,而且管道当中的血液稍有变化,对新生儿的影响非常大,例如会导致患儿出现贫血,或因管道里的抗凝成分存在出血风险。

此外,对新生儿实施ECMO需要使用镇静剂,而且对剂量的把握非常讲究。如果镇静剂不足,婴儿出现烦躁、乱动,万一碰到ECMO的置管,甚至有丧命风险;但也不能过度镇静,让婴儿保持清醒、安静的状态最为适宜。

ECMO的管路管理很重要,妇儿中心有专门的团队开展ECMO管路管理,大大降低了管路意外,如气栓、血栓造成的风险。此外,ECMO什么时候上、什么时候撤都是非常考验医生对患儿病情的把握程度。

尽管ECMO救治新生儿的困难重重,但值得高兴的是,在妇儿中心多个科室、团队的协作下,在医护们的通力合作和共同守护下,兰宝终于渡过了难关,重新获得了新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通讯员:李雯)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肺动脉高压 胎粪吸入综合征 ECMO

[6.10]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盆浴+抚触健康讲座

新生儿出生后第二天洗一次澡,不仅能清洁皮肤,还能促进生长发育。在沐浴后可进行抚触,这可以促进婴儿神经系统发育,从而促进生长及智能发育。对……详细>>

足跟血筛查要不要做?来看看新生儿筛查的是是非非

当婴儿呱呱坠地,带来了孕育新生的希望,也暗藏着未知的遗传疾病风险。新生儿筛查为什么广受关注?因为出生缺陷率高。据卫计委2001~2006……详细>>

全面二胎后早产儿发生率上升 有效护理可挽救3/4早产儿

根据WHO发布的《早产儿全球报告》显示,每年有1500 万名婴儿出生过早,每10名新生儿就有超过1例早产,而中国早产儿数量居世界第二。随……详细>>

[1.25]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奶爸奶妈训练营+新生儿护理(实操课)

有人说,每个孩子都是可爱的小天使降临到这个世界上,神圣而纯洁。面对新生命的降临,如何更好更科学地照顾好小天使,可谓是让新手爸妈们手忙脚乱……详细>>

上海一月子会所4名新生儿感染病毒 折射监管缺失

14日,上海一家月子会所被曝4名新生儿感染轮状病毒,这个新兴产业的安全规范问题再次被推至风口浪尖。 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