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新研究:新冠病毒1分钟扩散超市通道,进超市如何做好防护?

2020-04-21 09:31:52      

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速度快,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只要接触病人且没有做好消毒工作,被感染的几率极高。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人们所要做的是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积极预防感染。

最新一项实验表明,新冠病毒能够传播很远的距离,并且在几分钟之内一直存留在空气当中。近日科研机构进行一项病毒传播的模拟实验,实验显示,若有新型肺炎患者在超市密闭空间中咳嗽,病毒瞬间能沿着过道扩散开来。实验结果表明,一分钟之后病毒能蔓延到整个通道,并且穿过货架,2分钟后病毒扩散到旁边的过道,6分钟后病毒浓度有所下降,但并没有完全消失。

去超市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1、购物前

购物前提前列好购物清单,尽量一次性购买完,这样能减少购买和往返次数。尽可能的选择离家近、通风好且人流量少的商场或超市。做好个人防护,避开人多拥挤且客流高峰时段。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骑自行车、步行或自驾车。

2、购物中

进入超市后需全程的佩戴口罩,尽量戴上一次性手套。上下楼时走步行梯,尽量不要乘坐厢式电梯。自觉配合商场和工作人员接受体温检查,选择有包装的产品。和他人之间至少保持一米以上距离,缩短选购商品时间,不能在超市中逗留闲聊或闲逛,采取支付宝和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付钱。

3、回到家后

回到家后要立即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把口罩摘下来折好,放入袋子中消毒,然后系紧,丢进带有盖的垃圾箱中。不能用手去触摸眼睛、嘴巴和鼻子等部位。使用后的手机、钥匙要用75%医用酒精擦拭消毒,带有外包装的产品直接把包装袋去掉或用消毒剂喷洒表面,消毒后再取出来。蔬菜水果必须彻底洗干净,必要时需专用清洗液来清洗。购买的食材必须彻底煮熟煮透之后才能吃。

温馨提示

尽量不要用手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饭前便后、从外面返回家、咳嗽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动的水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多关注于自身症状,若出现全身无力、胸口闷痛、四肢酸痛发热及咳嗽,应去医院做检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进超的防护措施 扩散超市通道 新冠病毒

全国首家医院大病救助专项基金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成立

随着全民医保体系的完善和大病保险体系的建立,群众看不起病、因病返贫的现象越来越少,但患有肿瘤、白血病、器官移植、严重创伤烧伤等重大疾病的……详细>>

男子出差突发胸痛心梗 昼夜温差大心血管疾病高发

疾病新闻据人民网讯 最近温差较大,也到了心血管意外高发期,南京市第二医院心内科近期就收治两例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及时行急诊心脏介入手术,……详细>>

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联合暨大附一院 共建平台远程影像诊断中心

全球结核病疫情及流行情况非常严峻,结核病也不再是临床医疗问题,更是民生和政治问题。在2016年全世界估计新发结核病1040万,登记病例6……详细>>

警惕!保健食品借“全国眼病复明救助工程”布下陷阱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地区,一些骗子近日假借“全国眼病复明救助工程”欺骗患者,用保健食品治病,使许多患者上当受骗。对此,赤峰市消费者协会提……详细>>

老年痴呆的十大信号 早查早治有助延缓病情

据家庭医生在线获悉,“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快速增加,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正逐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老年痴呆、高血压病及心脑血管病成为目前威胁老……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