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关于无症状感染者,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2020-04-12 10:32:14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4月1日起将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列入每日通报。那么,如何识别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是否有传染性?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发烧、咳嗽、咽痛等自我感知症状,同时也没有临床症状,但是呼吸道病毒检测为阳性。

简单来说,就是有的人身上携带病毒,但是自己不发病,没有明显症状,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生病了。

什么人会称为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是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更多发生在家庭成员中。

哪些情形可被称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可分为两种情形:

1、 经过14天潜伏期的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始终为无症状感染状态。

2、 采样时无任何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随后出现某种临床症状,即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无症状感染者是怎么发现的?

目前主要有四大发现途径:

1、 与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

2、 聚集性疫情的调查;

3、 传染源的追踪;

4、 对部分有境内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游史或居住史的人员进行检测。

无症状感染者有无传染性?

综合目前的监测和研究,无症状感染者存在感染性,但其传染期长短、传染性强弱、传播方式等尚需开展进一步科学研究。

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1、 加强自我保护和健康文明意识,强化环境卫生以及个人卫生防护,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开窗通风、清洁消毒、分餐制等健康生活行为方式。

2、 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本着既保护自己,也要保护他人健康的理念,将健康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和个人,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水平。

3、 如个人核酸检测阳性后,不必恐慌。要主动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健康监测和隔离医学观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后及时报告,接受医疗机构规范诊治。

资料参考:

1.《【疫情防控】关于无症状感染者,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河南护理职业学院,2020-04-10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个人防护 新冠肺炎 无症状感染者

斯里兰卡一服装厂超千人确诊:已生产2亿只口罩出口美国?人口密集时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全国人民都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有些国家病毒仍然肆虐,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积极……详细>>

未来五年你会死吗?新型血检预测存活几率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9日报道,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新型血液标记IL-6,可以检测癌细胞和心脏病以及其他多种严重的病情。专家称,相比以前……详细>>

新药试验数据造假很严重! 你吃的药可能就这样上市的

药,用好了治病,用不好会害命。一种药品上市前,必须做人体临床试验。因为事关千万人的生命安全,药品审批流程往往严格而谨慎。临床试验结果,不……详细>>

网络订餐平台须持证亮照 带你解读新食品安全法

“十一”期间,北京市食药监局组织开展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品种进行突击检查。假期将严防网络订餐不合格商户“死灰复燃”。10月1日开始……详细>>

北京版“你是什么垃圾”来了!如何正确区分四类生活垃圾?

疫情宅家数月,大家还记得如何垃圾分类吗?近日,北京版“你是什么垃圾”新鲜出炉,据有关消息称,自5月1日起,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