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四川凉山州突发山体垮塌?山体垮塌时如何逃生自救?

2020-04-10 09:40:16      

山体滑坡坍塌一般发生在特殊地区,身处灾区的人们需理智面对,不能过于惊慌,及时采取自救措施,这样才能获得更高的生存几率。

4月7日下午,雷波县溪洛渡永久大桥永善方向出现山体垮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现在已经决定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塌方路段正在积极抢修,恢复通行时间另行发布。凡是前往永善方向的车辆需合理选择路线绕行。

山体垮塌如何逃生自救?

1、掌握逃生方向

若正处于滑坡的山体上,应该想各种办法往高处逃跑。但也不能乱跑,逃生地势需提前看好,向山坡流向的垂直方向高处逃生,不能向着正处于滑坡状态的山体高处逃生,不然会被顺流下的石流淹埋。无法继续逃离时,尽量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沟中,注意保护好头部,利用身边的物体包裹好头部。

2、被埋的时候注意姿势

若逃生不及时被掩埋了的话,需调整好自己的姿势。快速趴下是正确的姿势,减少不必要的活动才能保存更多体力。避免新陈代谢过快而频繁需求食物和水分。

3、保存体力很重要

若身边没有太多水和食物时,不能大喊大叫。保存好体力,充分利用身边能补充能量的食物和东西。同时要分配好每天所需要的水分和食物,一直等待着救援队前来救助。

4、避免二次坍塌

灾难后山体仍然不稳定,很有可能会出现二次滑坡或坍塌的情况。有救援队搜索时可以通过敲击石块或手机的方式告诉救援队自己所在的方向。不能让救援队用大功效的挖掘工具,防止出现二次滑坡。坍塌停止后不能立马回家检查,坍塌可连续发生,突然回家的话可能会遭遇第2次坍塌。坍塌已经过去,自家的房屋远离坍塌山体,并且确认完全安全后才能进入。

温馨提示

了解山体垮塌前的一些征兆,如堵塞多年的泉水有复活现象、泉水突然干枯或井水位突变。山体呈现横向和纵向放射状规律排列的裂缝,这说明垮塌山体向前推进且受到一定阻碍,随时都有坍塌的现象发生。当遭遇山体垮塌时需快速撤离到安全地点,朝着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奔跑,不能朝着垮塌方向跑。另外也不能把避灾场地选择在垮塌山体的上坡或下坡。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山体垮塌时逃生自救的方法 突发山体垮塌 四川凉山州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谭明明案死者家属首发声:女儿抑郁休学,提到爸爸就哭?抑郁症护理掌握4大要点!

随着社会进步,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而且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很多名人因为抑郁症而选择自杀。抑郁症的患者常常感觉到悲伤和抑郁,不……详细>>

复旦大学学者发现治疗脑中风新方法 首获国际大奖

复旦大学脑损伤研究海外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陈俊教授率领研究人员历经3年,首次应用异体免疫细胞移植方法,发现体内一种特殊的“免疫调节性T细胞……详细>>

新发明或使男性避孕“开关”可控 男性避孕方法有哪些?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6日报道,从输精管结扎到男性避孕药,诸多手段似乎都表明计生的重担开始转向男性。近日,德国一名企业家宣布研发了一款能……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