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安倍晋三宣布日本进入紧急状态?怎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2020-04-09 09:28:25      

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外肆虐,起初并不被人们所在意,但病毒传播速度快,发病急,可引起严重肺炎,甚至导致呼吸衰竭。在这特殊时期必须做好防控工作,避免病情入侵。

当地时间4月7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紧急状态时间定为一个月,这主要考虑到病毒潜伏期。若措施奏效,能降低确诊率,呼吁国民给予配合。其中要求居民停止不必要的外出,学校停课,人流量大的公共设施和商业停止运营,取消文娱和体育等活动。

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1、用肥皂洗手

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回家、手上沾染脏东西时需用肥皂洗手30秒,然后用流动的温水冲洗干净。不能用手直接触摸嘴巴、鼻子和眼睛,因为可能接触到桌面或门把手上的冠状病毒,病毒很大可能性残留在手上。若再抹脸的话病毒有可能会通过粘膜进入体内而被感染

2、远离咳嗽打喷嚏的人

咳嗽和打喷嚏是冠状病毒的常见症状,以上两个动作可能会把病毒释放到空气中而导致他人感染。咳嗽或打喷嚏时请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挡住,外出时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3、做好消毒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会在物体表面存活如桌面、门把手或电梯按钮等,经常用消毒剂擦拭能杀死病毒,降低病毒在表面滞留感染的风险。

4、出门时带上口罩

新型冠状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主要通过飞沫、气溶胶和粪口传播。所以出门时必须戴上口罩遮住嘴巴和鼻子,减少感染风险。普通人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即可,把口罩取下后必须仔细洗手。

温馨提示

虽然在我国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希望每个人都不能大意。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通风一次,通风时间不能少于半小时,能降低房间内微生物浓度。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在外吃饭。不管肉类还是蛋类,必须彻底煮熟煮透之后才能吃,不能吃野生动物。避免和活体动物接触,不能冒险处理生病的动物。另外接触活体动物后必须用肥皂仔细洗手30秒,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若有咳嗽、咽喉疼痛流鼻涕,身体酸痛,疲劳和呼吸困难应带上口罩,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方法 日本进入紧急状态 安倍晋三

女大学生死于蛛网膜下腔出血 蛛网膜下腔出血病因

“大宝宝,我想等你一起回家!”这是24岁的榆林小伙小峰最大的心愿,但6月6日,随着女友洁洁的突然离去,他能够一起带回家的,只能是他们刚刚……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台湾电影教父”李行病逝,享年91岁 不同人群护心运动指南推给你!

生命在于运动,通过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基础代谢率,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预防心脏病,防止心脏病患者过早死亡。不同的人……详细>>

重病男子竟将一块肺组织完整地咳出来! 止咳不妨试试这些妙招

12月6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医学中心曾经收治了一名有特殊经历的心脏病患者,这名36岁的男子在重症监护期间遭遇过一次剧烈咳嗽,……详细>>

宁波被淹村庄有老人突发心脏病 如何才能拥有一颗坚强的心脏?

心脏时时刻刻都在跳动,为全身各个器官提供新鲜血液和氧气,正常情况下,成年人安静时心跳每分钟在60~100次。但某些情况下会导致心动过速或……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