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辟谣9月1日前不开学?学生务必做好这5件事!

2020-04-09 09:06:57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学生们已经接近两个月的时间没有去上学了。现在很多省份纷纷颁布学生开学时间,一些学生会感觉到焦虑不安。家长需根据孩子的心理发展特点和学习适应规律,帮孩子收收心,让他们快速投入学习中。

4月7日下午,北京市教委微博下发布了一条辟谣信息,特别强调9月1日前不开学的信息是虚假消息。同时也强调近期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将公布具体开学时间,这说明北京开学的时间很快确定下来,希望学生和家长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开学之际如何帮孩子收心?

1、多和孩子回顾假期生活

家长多和孩子回顾假期生活,对照假期计划,标记出没有完成和已完成的事情,一起分享收获和遗憾,总结经验或分析原因,这样能让孩子获得更多的收获。

2、循序渐进回归到日常生活中

漫长的假期令孩子的心态较松弛,开学后相对紧张。从松弛到紧张状态转换需一段时间,家长不能操之过急,采取循序渐进原则帮孩子收心,不然会增加其心理负担。此阶段家长不能安排大型活动,让孩子心逐渐平静。

3、引导孩子调整好生物钟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很多孩子养成晚睡晚起的坏习惯。若没有提前调解的话,开学后常常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和精神差的状态,影响学习。在此时间段家长要与孩子制定和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按照上学的时间起床、睡觉和学习,能让学生快速适应紧张的学习生活。

4、和孩子制定学习目标和计划

开学在即家长可以和孩子展望未来,提前做好打算和规划。同时也需制定学习计划,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树立目标,能帮助他们明确方向,消除盲目感,同时也能帮助他们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5、鼓励孩子提前和老师或同学联系

经过大约2个月的分离,学生之间可能会出现变化。家长要鼓励孩子提前和老师以及同学联系,可互相分享新鲜的事情,互相关心,这样能增进同学和老师之间的感情,同时也可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关系。

温馨提示

快要开学时孩子可能会对上学感觉到焦虑或恐惧,家长需做好沟通和引导工作,理解他们所产生的情绪,分析其原因,给予针对性的鼓励和支持。若情况严重的话可以寻求心理医生帮助,给孩子提供正面的心理能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生应做好的准备事项 不开学 北京

男孩患罕见病无法行走 妈妈背着他一路读到清华博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有多可怕?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属于骨骼肌疾病,是因为遗传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缓慢且进行性的肌肉萎缩和肌无力,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往往发生在男……详细>>

全小明:整体护理干预提高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生存质量

9月13~16日在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国际生存质量研究会亚洲华人分会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生存质量学术交流会,广州……详细>>

女子注射玻尿酸右眼失明大面积脑梗死 哪些人不适合打玻尿酸?

据报道,珠海一名25岁的女子找朋友在一间普通的民房内完成了玻尿酸注射美容,几分钟后,她的世界陷入了一片黑暗:右眼失明,大面积脑梗死。玻尿……详细>>

卫计委:门诊不得使用特殊级抗菌药 什么情况下可使用特殊级抗菌药?

据报道,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遏制细菌耐药,加强相关管理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和监测评价,“源头防控……详细>>

杭州一药店因向发烧人员出售退烧药被查 4种情况下不能着急吃退烧药?

最近一段时间内,各个省份又开始进入紧张的防疫阶段,此时最让人们害怕的就是发烧,一旦发烧就有可能被隔离又或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很多人发烧时……详细>>

  • 陈向一

  • 李欣

  • 杨志敏

  • 马丽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