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高考前压力大怎么办?

2020-04-02 10:16:32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学校已经延迟开学2月之余,对正在面临升学的高三学生来说是一种打击。大家都知道高考对学生有多么的重要,可以说是他们以后人生道路上的起跳板。离高考还有三个月的时间,很多心理脆弱的学生已经开始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需及时疏导压力,以免影响能力发挥。

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是7月7日到7月8日。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是7月7日上午语文,下午数学。7月8日上午考文综或理综,下午考外语。北京市和湖北省可根据疫情防护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商教育部同意后及时向社会公布。

高考压力过大怎么办?

1、定位压力来源

高中学习是升学的重要时期,众多的科目以及繁重的学习任务会让学生应接不暇,所以给基础薄弱的学生带来比较大的心理压力。成绩还不错的学生为能保持成绩,寻求超越而给自己添加压力。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考出良好成绩,会对孩子提出过高的要求和学习成绩的期望,这样会给学生带来比较高的学习压力。家长需了解孩子内心感受,引导他们说出自己的心声,准确识别真实的想法。学生需把压力看作成动力,学习成绩还不错的话,需努力提升心理韧性,肯定自我和提升自信心,不能为太高目标而过于忙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走,相信自己的实力。

2、正向激励方法

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把所有的否定词全部更换成肯定的,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另外要学会打开自己,向周围朋友或家人倾诉烦恼,这样能让内心变得更加平静。也可以听听轻音乐,注意不能有歌词。以舒缓轻快的节奏排列起来,能有效的缓解压力感。

温馨提示

若家庭中有高三阶段的学生,家长要给予一定沟通和交流,疏导他们心理上的问题。发现孩子情绪上有太大波动,尤其是哭泣或发脾气行为时,需控制好自己情绪,接纳孩子问题。引导孩子主动找出解压办法,不要把自己认为对的分析强加给孩子。不妨鼓励他们去思考如何解决问题,结合自己的经验给予一定指导。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前压力大的应对措施 高考延期 全国

女生军训被马蜂爬嘴一动不动,看着都害怕?遭遇马蜂时该如何应对?

马蜂引起的危害远远超过苍蝇和蚊子,马蜂会把毒液渗入皮肤中,毒液有致溶血、出血以及神经毒性作用,会损害心肌细胞、肾小球以及肾小管,特别是损……详细>>

苏晶:中国新政下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

健康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健康产业、健康服务业高度重视与扶持,可以说是实施新政的一个崭新亮点。与大健康产业相关的……详细>>

编辑在现场:强大的医保时代马上来临

城镇职工医保过渡进程已经进入攻坚阶段:离退休分离,离休入公费,退休入医保;新农合与社区合并曙光出现:医保发言权加大,医保参与药品定价管理……详细>>

爱耳日主题确定:大力推广新生儿听力筛查

记者从中国残联获悉,为进一步普及新生儿听力筛查,有效开展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工作,2011年3月3日第十二次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主题……详细>>

[4.17]南方中西医:"科学抗癌,关爱生命" 大型义诊活动

为普及科学防癌的理念,引导公众远离不良生活习惯,实现对癌症的有效防控,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将联合广州抗癌协会于4月17日举办"科学……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