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凉山西昌突发森林火灾?发生火灾时如何自救?

2020-04-02 10:20:26      

火灾无情人有情,时隔一年,凉山西昌又突发森林火灾,这揪住了上千万人们的心,最担心的就是消防人员的安危。森林防火形势严峻,遇到森林火灾时需做好正确处置,不要太惊慌。

新华社成都3月31日报道,西昌突发森林火灾造成19人遇难,其中一名是西昌当地带路的林场职工,18名是前来支援救火的扑火队员。31日凌晨一两点钟,他们快速赶往火场路上,但风向忽变,一行人被大火包围,不幸遇难。

遭遇森林火灾如何逃生自救?

1、及时拨打电话

若火势小,可以用土埋、水浇或树枝扑打的方式扑火。若火势越来越大,需立马转移避险,同时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报警。转移避险时先判定风向,逆着风逃生。若风停或暂时无风的话,可能是风向将发生变化,此时不能大意。

2、选择安全地带

远离密集的灌木和草丛,及时寻找空旷的安全地带。进入安全地带后需快速清除周围的可燃物,排除一切安全隐患。不能选择低洼地或坑,因为此地方容易沉积烟尘而影响呼吸道。

3、掩盖口鼻

森林火灾高温火焰会对身体带来不同程度伤害,同时也不能忽略浓烟和一氧化碳。撤离时若周边有水源的话,可把衣服浸湿后掩盖口鼻。若撤离时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需快速向山下跑,不能往山上跑,因为火势向上蔓延的速度比跑的速度还要快,或有可能会跑到你的前面。若被大火包围,确实没有逃生的办法,需选择火势弱的地方,用衣物护住头部,然后快速穿越火线逃生。

温馨提示

不能携带火种进森林,因为稍微不注意就可能引起森林大火。不要在林区吸烟,因为没有熄灭的烟头足够把整片森林点燃,绝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不能在山上野炊,烤制的食物确实非常美味,但也不能破坏生态环境。马上进入清明节,烧纸上香确实能寄托对已逝故人的思念,但不能在林区内烧纸上香,以免引起森林火灾。另外不能在里内放火驱赶动物,野生动物怕火,森林更是怕火,有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甚至把自己带入危险境地。不能在林区打火把照明,不妨以手电筒替代。玩火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必须告诉未成年人和特殊人员不能玩火。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生火灾的自救方法 森林火灾 凉山西昌

南非医疗团队推出治疗HIV新举措 “不放走”任何一个HIV感染者!

【非针对性HIV检测对ER患者的影响】发表在PLOSOne线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南非急诊部的非目标HIV检测方法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揭……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著名诗人屠岸逝世享年94岁 老人长寿有何绝招?

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消息,2017年12月16日下午5点,著名诗人、翻译家、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屠岸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4岁。屠岸……详细>>

青年老年人艾滋病感染率上升快 为何会感染艾滋?

记者11月30日从中国疾控中心获悉,我国艾滋病疫情在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中上升较快。今年1月至9月,新发现15至24岁青年学生感染……详细>>

男子卖5年烤串患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有何表现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下……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