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一人坐公交致13人感染,怎么避免在公交车上被感染?

2020-03-12 08:06:02      

新型冠状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尤其是在密闭环境中,可通过空气飞沫、接触和气溶胶传播。在密闭的公交车内,主要以飞沫传播距离达到4.5米,病毒在车厢内存活时间超过30分钟以上,且病毒存活量足以让人们发病。

一名乘客发病后曾两次未戴口罩乘坐大巴,导致车内13人被感染。新冠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播能力,在密闭空调车厢内传播距离最远能达到4.5米,从而导致抵抗力和免疫力弱的人感染发病。随着复工复产陆续推进,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定要做好防控工作。

乘坐公共交通时要如何预防感染?

1、必须戴上口罩

不管是选择哪种出行方式,必须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戴上口罩,减少和他人的接触。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至少间隔一米以上。抵达目的地后及时洗手,不能用手接触嘴巴、鼻子眼睛

2、做好个人防护

坐车前在站台上要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有秩序的排队上下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不能和周围人闲聊,也不能在车上吃东西。尽量选择人少的车厢,不要碰车内设施,特别是手部有伤口时,不能触摸公共扶手。此外要随身携带免手洗手液或酒精棉片。每次上车前可以使用纸巾开开车门,乘车时全程佩戴口罩。

3、到达目的地后洗手

到达目的地后用流动的水或免洗洗手液洗手,确保手不干净,然后把口罩摘下来,若没有流动的水可以用手消毒剂或用消毒纸巾擦拭。把外套挂在通风处或晾晒在通风的地方,用酒精棉片擦拭书包表面或钥匙。

温馨提示

在坐公交车或地铁时,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必须带上医用外科口罩能过滤病毒,达到防护作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错峰出行,避开人潮汹涌的时段,这样能减少病毒通过接触和飞沫传播几率。注意个人卫生,尽量不要和他人说话,若咳嗽打喷嚏时,用多层纸巾或手肘遮挡住口鼻,避免飞沫喷溅出。双手尽量不要接触车厢内的其他物体,避免让身体有依靠行为,减少接触感染几率。不要在地铁或公交车上吃饭,随身携带便携式消毒液来对手部消毒。此外也不能在公交车上玩手机,因为手接触外界扶手后,再触摸手机会让致病菌在手机上附着,反复掏放手机动作会把病菌带入口袋中。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公交车感染的方法 公交车 一人坐公交致13人感染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西安一男子出租屋内杀害2名女同事?女性出门在外该如何保护自己?

最近这几年,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单身女性被害的新闻。相对来说女性是弱势群体,不管在什么时候单独出去时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避免遭受性侵或其他事……详细>>

20岁女生或因心梗猝死宿舍 出现心肌梗死性猝死前应怎么自救?

急性心肌梗死是导致猝死的主要因素,由于心肌得不到足够血液供应,使得心肌细胞大范围死亡,最终造成的心跳骤停,丢失宝贵生命。心肌梗死性猝死前……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