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孕期感染危害大 准妈妈一定要远离感染源!

2020-03-07 09:35:11  来源:三优亲子网    转载

孕妇感染病毒和细菌后,对胎儿的不利影响很多。尢其是妊娠早期,胚胎的器官在形成中,而胎盘发育尚未完全,还不能起到屏障作用,孕妇感染病毒后,病毒就很容易通过发育还不完善的胎盘进入胎儿循环系统,危及胎儿发育。而感染时孕妇的高热可使母体血液中含氧量不足,致使胎儿发生缺氧,出现流产死胎或影响胎儿发育。

很多寄生虫,包括病毒,都能够通过食物感染给人类。所以准妈妈在孕期一定要远离感染源。

孕期感染危害大

孕妇感染病毒和细菌后,对胎儿的不利影响很多。尢其是妊娠早期,胚胎的器官在形成中,而胎盘发育尚未完全,还不能起到屏障作用,孕妇感染病毒后,病毒就很容易通过发育还不完善的胎盘进入胎儿循环系统,危及胎儿发育。而感染时孕妇的高热可使母体血液中含氧量不足,致使胎儿发生缺氧,出现流产、死胎或影响胎儿发育。

与人类有关的已知300多种病毒中,至少有10余种能通过胎盘危害胎儿。可导致胎儿畸形的病毒有风疹、流感、水痘麻疹天花、脊髓灰质炎、腮腺炎、单纯疱疹病毒性肝炎、巨细胞病毒等等。

因此,整个妊娠期都应防止受病毒感染。假如已怀疑病毒感染,则应到有条件的医院去做病毒抗体测定,并定期做B型超声波检查,如发现胎儿畸形,则应及时引产,终止妊娠。

远离感染源,预防感染

孕期感染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危害,而且不易被发现,所以应以预防为主。

(1)不到或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因为那里人多,空气流通不好,易受感染。

(2)不要与有传染病的人接触,杜绝各种传染机会,减少患病机会。

(3)注意个人卫生。经常洗澡,衣服常洗常换,要多洗手,以防病菌传染,尤其要注意阴部卫生。

(4)注意环境卫生。保持居室清洁卫生,经常开窗通风和接受日光照射。

(5)科学饮食,杜绝劳累,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

(6)最好不要饲养猫、狗等宠物,也不要接触其排泄物。因为弓形虫通常寄养在猫、狗、等组织中,如密切与猫狗接触,易感染弓形虫。

(7)加工处理猪、羊、牛等生肉食品后要彻底洗手,并且在烹调各种肉食品以及蛋、乳类时一定要煮熟,不吃未煮熟的肉类食品。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感染源 孕期感染危害 孕期感染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早起1小时和熬夜1小时差距有多大?4点可提高睡眠质量

黑眼圈仿佛已经成为了当代年轻人的标配,在大街上随便一瞅,就可以看见几乎每个人都有,或深或浅,或严重或轻微;但不可否认的是,工作压力大、熬……详细>>

中年男子看球突发心梗险酿大祸 如何预防心梗发病

观战世界杯时因裁判的一个进球无效判决,硚口的王先生一时激动竟突发心肌梗死,所幸抢救及时,在武汉市第四医院病床上的王先生称“接下来看球一定……详细>>

大熊猫患牙髓炎竟然瘦成皮包骨 人得了牙髓炎有什么后果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里,一只大熊猫因为患上了牙髓炎而进食困难,瘦成了皮包骨,网友大呼心痛。园方表示,熊猫如果患上了牙髓炎,会采食困难,导致……详细>>

运动过量致髌骨软骨软化症 盘点运动过量的5大坏处

“医生,我的两个膝盖最近莫名其妙疼痛,这是啥缘故?”刘女士到骨科门诊咨询医生。原来,为了增强健身效果,她加大了运动量,每天坚持走3公里。……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