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新型冠状病毒 > 正文

疫情把每个人都逼成大厨?专家告诉你怎么吃更健康

2020-02-11 14:51:1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大多数人,对抗新冠病毒感染能做的最大的贡献就是保护好自己,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为国家节约物资,不添乱。而也是因为长时间宅在家里,把很多人就变成了大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卞华伟、营养师连田田提醒:在家琢磨饮食虽好,但也要注意健康饮食。

疫情期间怎么吃更健康?

临床营养科主任卞华伟、营养师连田田提到,中国营养学会对普通人群在疫情期间的营养膳食给出了六条建议:

1、食物多样,每天的膳食应有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且应以谷类为主。

2、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多选深色蔬果,不以果汁代替鲜果。吃各种各样的奶及其制品,特别是酸奶,相当于每天液态奶300克。多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3、鱼、禽、蛋和瘦肉等摄入要适量,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

4、少盐少油,控糖限酒,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足量饮水,成年人每天需1500~1700毫升水,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成人如饮酒,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

5、在家也要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食不过量,不暴饮暴食,控制总能量摄入,保持能量平衡。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

6、杜绝浪费,珍惜食物,按需备餐,提倡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选择新鲜、安全的食物和适宜的烹调方式。食物制备生熟分开、熟食二次加热要热透。学会阅读食品标签,合理选择食品。

以上建议看起来好像很杂,但其实操作起来并不难。临床营养科主任卞华伟、营养师连田田建议,在日常饮食上,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来进行,做到逐层递进。

一、初级:食品安全

这是最基本的要求。首先我们从现在起,一定要敬畏自然,坚决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其次,在这个特殊时期,肉类一定要彻底煮熟,切开骨头还有血的白切鸡、鱼生、不是全熟的牛排等等可以缓缓再享用,一定要保证肉类彻底全熟;最后,要养成一个良好的厨房烹调习惯,按需备餐,珍惜食物,大家厨房里至少要备两个砧板两把刀,一个用于生食,一个用于熟食及水果,触碰过生肉后要洗手,学习冰箱生熟食品的储存原则,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等等;

二、进阶级:均衡饮食

在疫情下,每个人都成为了大厨。除了保证了食物安全,我们还能再丰富一下每一餐的搭配。一般来说,每一餐都是由主食,肉类和蔬菜类组成。

主食方面,因为宅在家里活动量减少,肠道蠕动也会减缓,过年时期可能吃坚果类食物也会偏多,我们可以用部分粗粮替代精白米面主食,例如放一些红薯、玉米、糙米、燕麦、藜麦等和米饭一起煮,增加纤维素摄入。

肉类不要超量,每一餐吃不超过半个手掌的量,红肉白肉搭配,选择新鲜瘦肉类最好,过年吃的香肠腊肉扣肉什么的能少吃就少吃一点。

蔬菜要多样化,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多种颜色,例如红色的番茄、胡萝卜,紫色的茄子,紫甘蓝;绿色的各种叶菜类,黑色的木耳、冬菇,每一顿的素菜颜色丰富一点,能摄取的微量元素就更多一点。

除了主餐之外,宅在家里缺少不了的就是零食。健康零食推荐的是原味坚果、新鲜水果及牛奶。两餐中间可以适量食用,以不影响正餐为准。

三、最高级:控油盐糖,多活动

除了注意搭配之外,我们也需要注意烹调方式和生活习惯,也是大多数人最难改变的。在疫情期间,饮食最好少油少盐少糖。酸菜鱼、烧烤、炸鸡块、奶茶我们还是以后再约,因为在家宅着活动量下降,再摄入这种食物会对身体负担加重,容易感冒

另外,生活习惯也要注意调整,在家宅着不等于在家躺着,我们最好还是保持规律的作息,在家里也可以利用有限的空间做相对应的活动,例如健身操、瑜伽、普拉提等等,很多公众号和APP都有推送在家做的运动,大家都可以试试动起来,家里有小孩子的,也可以动员起来,网上也能搜到很多亲子活动,每日最好能保证至少半小时的运动时间,大人能保持身材,小朋友还能保护视力

最后,保证足量饮水,每日8杯水,对保持代谢也很有好处哦。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卞华伟
擅长疾病:
肥胖症、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等慢性疾病营养、胃肠道术后的营养等。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周晋安 甄晓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张运院士在中国临床心血管病学大会上宣布中药通心络防治颈动脉斑块安全有效

5月11日上午,首届中国临床心血管病学大会在石家庄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运教授在会上宣布,由他领衔的1212例循证研究……详细>>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走进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抗癌英雄”现身亲述抗癌经历

4月17日下午,由广东省保健协会肿瘤防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和广东康复乐园协办的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科学……详细>>

2014年第二届华南国际美容医学大会暨广东省第三次整形美容年会会议通知

经科技部及广东省科委批准,2014年第二届华南国际美容医学大会暨广东省第三次整形美容年会定于2014年09月27-29日在中国广州举办。……详细>>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助力国产高端医疗产业创新发展 探索医研产创新合作模式

6月11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与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科技创新,共建“高端医学装备创新中心”与“医学装备……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 江山平

  • 冯起校

  • 刘晖

  • 谢灿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