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如何提高口罩等防护用品利用率?不妨试试这几招

2020-02-11 09:58:53      

“一罩难求”“一镜难买”是目前很多人的困境,很多人四处寻找口罩的购买途径,还有消毒酒精、护目镜等设备都是紧俏的商品,有些不法商家竟然趁机抬高这些防护物品的价格,口罩买到数十元,有很多不法商家都受到巨额处罚。我们这些没有身处一线的人们,口罩较难购买,也快要用完了,该如何提高口罩等防护用品利用率?不妨试试这几招。

1、比一定随时随地都要戴口罩。随时戴口罩出行当然是最佳方案,但在口罩存量不足,一罩难求的情况下,可以采取这些方法来提高口罩利用率,有些场合可以不用佩戴口罩。例如普通人一个人独处、自己开车、在空旷无人的公园散步等,这些场所的感染风险比较低,可以不用佩戴口罩。

2、更换口罩的时间。普通医用外科口罩的更换频率一般是每4小时更换一次,由于人体呼出的气体有一定的湿度,随着时间的推移,口罩隔离病毒的效果也会降低,那么对于普通人而言,不会4小时一直佩戴着口罩,可能一整天配戴口罩的时间也不足4小时,这种情况下可以每天更换一次口罩就好,减少口罩的用量。

3、不必非要使用N95口罩。普通居民不参与疫情一线救治工作,不必强求N95口罩,普通外科口罩即可,在保证口罩清洁、结构完整,尤其是内层不受污染的情况下,可以重复使用,每次使用之后都应该放在房间比较洁净、干燥通风的地方。

4、特殊职业工作人员。对于人员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包括从事和疫情相关行业的人员、行政管理人员、警察、保安、快递人员等,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这种情况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口罩的使用时长。一般来说,如果口罩没有明显的脏污变形,可以不必每四小时一换,但是如果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需要及时更换。

除了对于口罩等防护用品的佩戴,洗手的环节也不可忽视,勤洗手与戴口罩一样重要,新冠病毒可通过接触传播,手部是最常接触物品的部位,若用手去揉眼睛、挖鼻子等,都有病毒传播和感染的可能。要用肥皂和水、含酒精的洗手液等洗手至少20秒。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罩重复使用 口罩

严加提防SARS事件重演 香港卫生时刻警觉

 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俗称SARS,2003年席卷全球,在香港也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疫症。事件过去至今已经十年,但去年中东国家首现新型……详细>>

内蒙古一地出现环境监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怎么正确戴口罩?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来临后,人们意识到戴口罩的重要性。能过滤进入口鼻的空气,帮助阻挡有害气体、飞沫病毒以及气味等。在这特殊时期戴上口罩能预防……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7例,其中湖北5例?夏季带口罩会面临哪些问题?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但每个人也不能松懈,出门戴口罩是降低被感染风险的最好方法。但随着夏季来临,天气越来越炎热,经常戴……详细>>

新华视点:揭开“抗病毒口罩”真相——对话颜江瑛

详细>>

专家:普通材质口罩无法完全过滤PM2.5污染物

近日,包括浙江杭州在内的中国多个城市遭遇大雾迷城,致淘宝网三日内口罩销售量过万。14日,据淘宝网发布的数据显示,浙江以占据总成交金额4.……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