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感冒反复老不好,如何快速缓解?

2020-01-05 06:57:21  来源:三优亲子网    转载

作为一种常见呼吸系统疾病,感冒的发病率极高,且恢复时间较长,受到其它不确定因素影响时,还很容易导致感冒的反复或加重,不仅影响正常工作和学习,对于身心健康也存在较大的威胁性。

感冒反复老不好,如何快速缓解?让我们来看看深圳市儿童医院儿科呼吸科的徐建强主任医师是怎么说的。

一、感冒反复的原因

1、免疫力低下

成年人反复感冒多见于自身免疫力低下所致,特别是对于本身就体质虚弱、以及存在其它慢性疾病的人群来讲,机体防御能力更加低弱,很容易受到病毒和细菌及肺炎支原体等致病微生物的入侵,继而导致感冒的发生。

2、病原体未得到有效控制

一般来说,感冒早期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左右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病毒种类繁多,较为常见的主要包括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柯萨奇病毒以及腺病毒等。若感冒早期,病毒未被彻底清除,细菌容易繁殖,容易合并细菌感染或其它病原体入侵导致混合感染,感冒也就容易反复,这种情况以体弱者最为多见。

二、感冒反复的预防及改善措施

1、提高免疫力

免疫力在人体抵御外界致病微生物入侵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防止感冒反复发生,可以提高人体自身免疫力,可从多方面入手调理,包括饮食以及运动等。平时要均衡饮食,保证荤素搭配,多吃些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推荐瘦肉、蛋类、豆类、以及乳制品等,同时也要结合有氧以及无氧运动进行调理改善。

2、避免病菌入侵

致病微生物包括病毒细菌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预防这些致病微生物的侵袭也是避免感冒反复发生的有效措施。平时要注重个人卫生,勤洗手洗澡,并及时更换衣物。患病期间尽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活动,以免交叉感染。

3、注重生活规律

应保持充足睡眠,要做到作息的规律及合理性,早睡早起,不要熬夜,同时应保证心态和情绪的乐观,合理制定日常计划。

感冒用药期间,若担心嗜睡等问题,可在医生指导下应用起效快、不引起犯困的感冒药进行治疗,如幸福科达琳,以盐酸去氧肾上腺素代替伪麻黄碱,不仅能够快速有效地消除鼻塞、流鼻涕等感冒症状,且含无水咖啡因成分,用药期间不会引起乏力、犯困和嗜睡等不良反应。另外,幸福科达琳所含的维生素B1还有帮助身体快速复原,减少感冒并发症的发生。

治疗反复感冒,找对病因是关键,除了临床措施以外,应从根本病因进行预防。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尽量不要接触感冒患者,避免没洗手的情况下,触碰口鼻等部位,体质较差者更应加强防护,以避免感冒的发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感冒反复

偶发性流产概率竟有15%?中山六院复发流产门诊开诊

连续2次或2次以上出现自然流产的情况,可称为复发性流产。复发性流产常常困扰着许多有生育要求的女性。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开设复发流产门诊,……详细>>

为啥一到秋天过敏性鼻炎容易高发?到底能不能根治?答案全在这里

秋天到了,终于可以远离夏天的酷热了,蚊子也少多了,但与此同时,饱受困扰的一波人又要遭殃了:流眼泪、流鼻涕、还会一直打喷嚏…详细>>

小柴胡同名不同效 认准白云山大品牌

白云山小柴胡:独家传承工艺+天然道地北柴胡=药效与众不同详细>>

专家:细菌感染使用抗生素或有效果 长期仍不可取

日前,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2013年中国抗生素使用量惊人,一年使用16.2万吨抗生素,约占世……详细>>

春季养生正当时 这4种菜千万不要错过

又到一年春季时节,天气渐暖,气温渐升,万物复苏,生机盎然。此时阳气也开始上升,正是养生的大好时节,那么春季养生吃什么呢?这四种“香”菜必……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