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气温忽高忽低,中风患者又增多!这些救命的知识真希望你们能知道

2019-12-25 17:14:01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医生:祈福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石建

广东的气温说变就变,中午还29度穿着短袖,突然一个寒潮“杀到”,下午就降到12度。

气温急剧“跳水”,哪些人最危险?心脑血管脆弱的人。温差变化大,极易引发脑卒中(脑中风)!

祈福医院神经内科石建副主任告诉我们,脑卒中,即脑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分为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前者为脑血管阻塞,后者为脑血管破裂出血。当血液循环出现这些障碍,无法有效供应脑组织,大脑就会因缺血缺氧而出现一系列症状。

脑卒中救治,被称为“时间就是大脑”,因为治疗每延误1分钟,将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等不来、缓不得、也拖不起,轻则导致偏瘫失语,重则导致死亡。急性脑卒中救治的“黄金时间窗”是发病后的4.5小时内,错过了黄金时间,就有可能致残致死。若出现下述症状,请不要拖、不要缓,立即前往医院治疗。

 ·突然嘴角斜歪,或伴有流口水。

· 突然单侧手臂抬不起来,或两侧手臂抬起不对称。

 ·突然头晕、言语不请,急进性的记忆缺失、视觉改变或意识模糊。

此外,石建副主任指出了脑卒中最常出现的5个误区:

1、年纪轻轻不会得脑卒中?错!

据祈福医院神经内科石建副主任医师介绍,目前科室收治的脑卒中患者多在40至80岁之间,但是已有不少20多岁、30多岁的年轻脑卒中患者被送入医院,脑卒中不再是老年人专利。最近,一位28岁的年轻肥胖患者,就因为缺血性脑卒中被送入医院治疗。

2、通过吃保健品可以疏通血管?错!

血管的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并不是一天起的“危楼”,保健品不能直接疏通心脑血管。最有效的方式还是定期前往医院体检,和医生沟通具体的检查项目,遵医嘱服药,并定期跟踪心脑血管的健康/疾病情况,日常饮食清淡、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给心脑血管一个最好的健康条件,这比吃任何保健品都强。

3、小卒中不用住院,门诊治疗即可?错!

脑卒中有一种情况是小卒中或短暂性缺血发作(TIA),症状与脑卒中一样,但是有些人认为症状相对较轻,拒绝住院,认为门诊治疗即可,但往往回家后病情急剧加重,大脑出现不可挽回的损伤。石建副主任建议,TIA是发生完全性卒中的高风险预警信号。有些TIA的症状,仅持续数分钟。当一旦怀疑是TIA,也应像完全发作的卒中一样,必须立即送医治疗。其中有一部分患者,除了常规的药物治疗外,还需要进行静脉溶栓治疗或脑血管造影(DSA)检查。

4、还能忍,看缓一缓见不见好?错!

脑卒中最不能缓、不能忍!脑卒中发作后3-4.5小时内,是黄金抢救时间。目前,治疗脑卒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黄金时间窗内进行溶栓治疗,越早溶栓越早获益,否则,很可能留下终身残疾或死亡。脑卒中救治中首要强调的就是“快”!

5、脑卒中治疗完就没事了?错!

有研究表明,大约25%的脑血管病幸存者在2年内再发,而5年内约40%患者再次复发,其中65%为缺血性脑卒中。复发性卒中具有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特点,出现过二次卒中患者的死亡率是未出现过二次卒中患者的2.67倍,卒中复发使致残或死亡风险相对于未复发患者增加约9.4倍。建议脑卒中患者,在出院后,应定期回医院复诊进行病情评估:初期,至少每3周一次;病情稳定后,每3个月复查一次;完全康复后,每半年复查一次。若因卒中留下任何功能障碍,建议尽早康复介入,在语言、运动、心理等方面及时治疗,让患者重新回归正常生活。

做好这6点,远离“脑卒中”

首要条件:远离和控制“三高加一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高同型半胱氨酸)。

1。天气寒冷要注意保暖,切勿在温差较大的环境中来回走动;

2。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要规律服药;

3。控制体重,锻炼身体;

4。合理膳食,低盐低脂饮食,多喝温水;

5。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吸烟,酗酒,长期熬夜等);

6。发现房颤、动脉粥样硬化、颈动脉狭窄等情况,必须规律用药和进一步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鲁羚 通讯员:祈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男子走出足疗店倒地40分钟身亡 刚进足浴店时就有些不舒服了?什么情况下不能足疗保健?

秋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机,最近这几年足疗保健养生甚是火爆。足疗保健适合亚健康的人群,能刺激脚底反射区和重要穴位,有效改善脏腑功能,同时也能……详细>>

耿福能董事长出席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总结表彰暨“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部署大会

耿福能董事长出席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总结表彰暨“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部署大会详细>>

赋能品牌价值 打造营销共振——龙牡壮骨颗粒品牌发布会暨妇幼关爱启动仪式(东北站)六大亮点值得关注

2019年5月16日,健民集团2019龙牡壮骨颗粒品牌发布会暨妇幼关爱启动仪式(东北站)在沈阳市世茂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健民集团总裁何勤……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