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新研究:喝酒红脸的人或更易患阿尔茨海默病

2019-12-21 11:47:1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近日,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一项研究显示,喝酒容易脸红的饮酒者可能更易患上阿尔茨海默病。

乙醛是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产物之一,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1类致癌物。人体内的ALDH2是专门负责清除乙醛的酶。如果个体的ALDH2活性低,饮酒后不能及时清除乙醛,导致乙醛在体内大量堆积,少量饮酒后就出现脸红,这种情况常见于亚洲人,也被称为“亚洲红脸”。

ALDH2活性低的问题主要出在编码ALDH2的基因上。亚洲人普遍存在突变型的ALDH2(ALDH2*2)会使对醛类物质的代谢变弱。早前的东亚人群流行病学研究显示,ALDH2突变与阿尔茨海默病之间存在关联;但也有其他研究报告称没有找到两者的关联。

为探讨ALDH2的可能作用,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使用20位阿尔兹海默病患者的细胞进行细胞培养。他们发现,与正常细胞相比,携带突变型基因ALDH2*2的细胞有更多的自由基和4-HNE。自由基通常在发烧、紧张时产生,会形成有毒醛类物质,破坏人体内的线粒体,在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情况下,还会导致神经元死亡。4-HNE是一种有毒醛类,可被ALDH2清除。

研究人员还发现,向携带ALDH2或ALDH2*2的阿尔兹海默病患者细胞中添加酒精,会导致自由基的增加。这种变化在携带ALDH2*2的细胞中更为明显。

在后续小鼠实验中,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比正常小鼠相比,携带ALDH2*2的小鼠在酒精作用下产生了更多自由基。此类小鼠也比正常小鼠积累了更多的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这两者都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标志性蛋白。

研究人员总结称,这项研究揭示了酒精和ALDH2在阿尔茨海默病中扮演的角色。由于目前的工作仅在细胞和小鼠上开展,还需进一步的大规模人类流行病学研究,才能确定携带ALDH2*2突变的饮酒者是否更易患上阿尔茨海默病。

这项研究于12月12日发表在《神经病理学通讯》(Acta Neuropathlogica Communications)上。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尔茨海默病 喝酒

佘诗曼被醉倒街头遭揩油 饮酒前应先行食用油质食物

近日,年近40的佘诗曼被港媒爆料醉倒街头遭揩油。上周五晚,佘诗曼与好友出席中环兰桂坊一夜场开幕会,期间兴奋过度,饮酒无数,导致大醉,直到……详细>>

“解酒药”应景热销 专家称可能有副作用

春节临近,喝酒是免不了的。很多人为此想到了近年风靡的“解酒药”。那么,号称能解酒的药是否真的有功效?专家对此表示,多数“解酒药”并无本质……详细>>

这三种都是病人自己“作”出来的 越接近年关越高发

临近年关,喝酒应酬多,工作过度疲劳,胆囊炎、胆结石、肝硬化的病人就多了。很多毛病,都是病人自己“作”出来的。详细>>

22岁失恋小伙借酒消愁致肝硬化

五年前和女友分手,王波(化名)开始借酒消愁,哪知酒越喝越多,近一年的时间里,每天都要喝上一斤白酒。为改变自己酗酒的状况,近日,王波来到湖……详细>>

警惕:服头孢类抗生素两周内别沾酒

头孢类抗生素为抗生素的一种,常用的头孢类抗生素药物有:头孢唑林、头孢拉定、头孢哌酮、头孢曲松、头孢呋辛等。 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