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早产儿需要额外补充DHA吗?

2019-12-14 08:38:55  来源:三优亲子网    转载

DHA是大脑中的一种不饱和脂肪酸,从婴儿出生前至出生后2岁在婴儿前脑中持续增加,而早产儿由于在母体中累积DHA的时间缩短了,使得早产儿脑组织中的DHA总量和累积量远远低于足月儿,所以家长更需要及时给早产儿补充足够的DHA。

那么,给早产儿补充DHA具体有哪些作用?家长又该如何科学地给早产儿补充DHA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特诊专家唐书生主任医师怎么说吧。

给早产儿补充DHA有什么好处呢?

1、有助于早产儿大脑神经系统发育完善。DHA对胎儿神经系统发育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早产可能会造成婴儿脑组织DHA累积量不足,导致婴儿大脑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全,影响婴儿的智力发育。所以给早产儿补充DHA可以帮助他们大脑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逐步发育完善;

2、促进视力、视觉和视敏度发育。有研究表明,没有得到DHA喂养的早产儿对光照刺激会出现生理反应异常,且视觉成熟也会出现明显延迟,而这些情况在补充了DHA后则恢复正常。因此补充DHA,有利于早产儿的视力、视敏度发育;

3、改善免疫功能、减少感染性疾病。未足月出生的婴儿由于在母体发育的时间较短,所以各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都会比较差,以致婴儿的免疫功能也比较弱,及时给婴儿补充DHA能够有效帮助婴儿调节免疫功能,增强婴儿免疫力。

那么,如何科学地给早产儿补充DHA呢?

孕晚期到出生后2岁是婴儿生长发育的高峰时期,在这段时间里,婴儿的大脑、智力、视力以及各方面的身体器官和机能都在快速的发育完善,因此DHA的补充应该是贯穿哺乳期和婴幼儿时期的。

哺乳期期间,母乳喂养的妈妈建议每日摄入300mg的DHA,以提高母乳中的DHA含量,满足早产宝宝发育所需的DHA量。妈妈如果在调整自身饮食结构后,还无法摄入足够的DHA量,则可以搭配像汤臣倍健天然博士DHA藻油这些DHA营养补充剂来补充,哺乳期和婴幼儿时期连续食用五个月,可以让乳汁中的DHA含量高出75%,满足早产宝宝的DHA需求。

婴幼儿时期期间,两岁以内的婴幼儿每天应摄入100mg的DHA,家长可以通过给婴幼儿多食用鸡蛋、鱼肉等食物来帮助婴儿摄入。如果婴儿对鱼肉过敏,家长可以在婴儿的辅食中加入汤臣倍健天然博士DHA藻油,纯植物提取,不会影响食物的味道。有研究发现,微藻DHA能够帮助学龄前儿童增加脑部认知能力,坚持连续食用,可以有效帮助孩子提高智力。

早产儿由于过早从母体脱离,各方面的发育都还没有完全成熟,适量补充DHA是有利于帮助婴幼儿继续完善自身发育的,尤其是脑部和视力的发育。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足部护理你做到位了吗?

足部是你的第二心脏,这样的形容用于双脚也不为过,只是相比每天露在外面的手,轻易不示人的双脚,只在关键时刻向亲密爱人展露。无论为人为己,脚……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疫情期间老年人室内运动可以提高强度吗?老年人居家运动别犯这些“大忌”

疫情期间,居家、不聚会、不出门成了大家的常态,长期以往最“难熬”的就是经常出门运动、跳广场舞的老年人。老年人喜欢户外运动,对室内运动并不……详细>>

高三女孩患病后网上筹款做手术,3天后她竟主动申请退回筹到的9000余元?所有的乳腺纤维瘤必须都要手术吗?

乳腺纤维瘤的典型症状是乳房有肿块,明显摸到乳房中有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晰的肿块,没有疼痛感,也不会跟随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引起乳腺纤维瘤的主要……详细>>

【12.26】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即将开讲!你知道如何当一名积极的青光眼患者吗?

青光眼和高度近视眼有什么关系?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