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脾虚是百病之源 健胃补脾养生六种食物换着吃!

2019-12-08 09:06:49  来源:天涯养生馆    转载

脾脏在我们身体中是比较重要的,它可能没有肝脏那么的重要,但是也是不可缺少的,在中医上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脏主要是帮助人体的营养转运和吸收,并散布到全身,以供全身更好的运作,一旦出现脾虚问题,那身体也会出现异常的。

脾虚的出现,会导致身体的食欲下降,特别是在是热的环境下,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也会是的身体内的湿气加重,导致身体出现水肿的情况,排便的时候也会出现异常,大便形状软烂、黏腻,说明脾虚严重了,需要及时的调理,那我们及时的调节脾脏了,可以通过食疗的方式。

几下6种食物调理脾脏更健康

山药

山药是我们常见的一种食材,口感可干脆,可软腻,是一款老少皆宜的食品,它也是一款健脾益肾的食物,山药中含有淀粉酶,是可促进消化,帮助肠胃蠕动,排出体内的一些废弃物,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的人食用,能够帮助改善脾虚的症状。

胡萝卜

胡萝卜中营养物质是非常的多,里面的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对于人体是非常的好,能够帮助修复受损的肠胃黏膜,今儿是可以增强和改善消化功能,特别是一些经常脾虚腹泻的人,可以食用一点,能够很好的帮助改善这种情况,胡萝卜可以用作炒菜,或是做成粥,都是不错的选择适合老人和小孩食用,消化不良的人也是很好可以食用一点,帮助帮助消食化积,有利于身体。

小米

小米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食材,它是五谷之首,性质属温,经常食用,是有着健脾养胃的功效,平时可将小米熬成粥食用,对于一些腹泻、消化不良的人可以食用一点,很有好处,能够帮助补气健脾、消积止泻,可以调理因为脾虚所指的久泻、消化不良以及积食腹痛的情况,并且小米中还含有色氨酸,是有助于缓解失眠和舒缓烦躁情绪的作用的。

玉米

玉米是一个营养丰富的食材,里面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以及一些营养物质,都是非常的多,它是一款比较温和的食材,特别适合滋养身体,食用玉米可以开胃,还能够帮助利尿,并且使用玉米还能够有效的缓解头晕头疼的情况,对于肝部也是有很好的作用,对于一些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是有很好的预防和改善的效果,最主要的是,玉米好友健胃祛湿,健脾的作用经常食用可以有效地改善脾虚的症状。

大枣

大枣一直是补气补血的良好食材,特别是女性在经期之后可以食用一些大枣,对于脾虚的人来说食用大枣就更好了,能够帮助改善这种情况,大枣味甘性温,是有着补益脾胃、安神养血的作用,经常食用改善脾胃的情况。

南瓜

南瓜平时食用的比较少,但是它的作用可不少,南瓜中维生素和营养物质,对于身体来说是很有好处的,南瓜中含有的果胶是能够保护胃黏膜让其免受粗糙食物的刺激,促进溃疡的愈合,是非常适合脾胃不适的人食用,并且南瓜中含有促进胆汁分泌的成分,可以加强肠胃的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吸收。

健胃养脾是非常的重要,脾虚会给人带来很多的不便,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食疗的方式来改善脾虚的情况,以上几种食物可以换着吃,对于改善脾虚,促进肠胃消化,有很好的作用,对于缓解消化不良,是有很好的帮助,使得脾胃就更加的健康。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虚饮食 脾虚吃什么 脾虚

19~35岁青年人胃癌发病率提高 如何预防胃癌?

从临床情况来看,中青年人的胃癌发病率增长迅速,近5年来19~35岁青年人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 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患胃癌与其睡眠……详细>>

常上夜班更加易患冠心病 经常熬夜的危害知多少

一项研究显示,常上夜班的一个后果是冠心病风险可能会增加。美国布里格姆妇科医院的研究人员分析了美国18万名长期上夜班护士的有关数据,这些人……详细>>

乳腺癌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 揭秘其早期症状

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统计显示,全国新发乳腺癌病例数达27.24万,每年死亡率超过7万,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首位。张瑾主任介绍,我国乳腺癌死……详细>>

每万名儿童仅有5个儿科医生 宝宝少生病的妙招

昨日,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发布。我国儿科医生紧缺,近三年儿科医生数量不增反降,目前每一万名0-14岁儿童仅有5个儿科医生。现在儿科的医生……详细>>

Palbociclib和MLN0128联合用药可用于治疗三阴性乳腺癌 吃它们有好处

三阴性乳腺癌(TNBC)约占乳腺癌的13—22%,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TNBC的靶向治疗被批准。虽然TNBC对化疗很敏感,但是预后极差……详细>>

  • 赵芯梅

  • 胡中伟

  • 邱健行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