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冬季如何正确养生?冬季养生应该注意什么?

2019-12-07 09:26:51  来源:天涯养生馆    转载

冬天已经将至,接下来寒潮和强冷空气会比较频繁,一定要注重养生。特别是合理的饮食,可以使人身体强健、益寿延年。下面一起来看看冬季养生要注意什么呢?

冬季如何正确养生, 冬季养生应该注意什么

1、冬季养生要注重平衡膳食

饮食平衡原则主要是各种粮食为主,肉、菜类为辅,同时适当的补充水果和瓜类,就能得到体内所需的营养而气血充盈。

2、冬季养生饮食要清心寡欲

按照中医学的观点,冬季是匿藏精气的季节,由于气候很寒冷,我们人体就会对能量与营养的要求很高,而且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会比较强,适当进补不但能提高我们人体的抗病能力,还可把饮食中的营养有效的储存在体内,为明年春天乃至全年的健康打下基础,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便源于此。

3、冬季应该早睡晚起身体好

入冬后不妨调整下我们的作息时间,尽量早睡晚起,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保证充足的睡眠,还有利于维持体内的阴阳平衡。如果我们日常睡觉的时间不足或过长,都容易导致精神萎靡和人体困倦,影响人体的正常代谢功能。特别是老人在冬天更应该注意睡眠时间,在冬天只需比其他季节早睡1~2小时,再晚起1~2小时即可。

4、冬季养生应该注意适时吃饭喝酒

由于夜晚的时间比较长,起床后吃早饭就是头等大事了。在冬天可以晚一点吃早饭,早一点吃晚饭,以维持正常的消化功能。另外,在冬季很多人都喜欢喝点白酒暖暖身,其实适量饮酒是有益健康的,但不宜过度,过度饮用会耗散人体阳气,另外过量饮酒还会生湿生痰,令人痰多、眩晕以及精神不振。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养生 冬季

美国一男子为长寿三年半不喝水 长寿有什么秘诀?

一美国小伙为长寿不喝水,目的是活到150岁。有道是:“水是生命之源”,人离开水估计几天就得毙命,然而,26岁的美国小伙彼得·菲拉克却是为……详细>>

戴隐形眼镜10年角膜长白斑 长期戴隐形眼镜有何危害?

暑假到了,浙医二院眼科中心进入就诊高峰,其中学生和毕业生特别多。这两天,屈光手术中心主任杨亚波教授,接连收治几个角膜斑翳的女孩。她们由于……详细>>

大学生产子后随即上课死亡 女人为何一定要坐月子

“大宝宝,我想等你一起回家!”这是24岁的榆林小伙小峰最大的心愿,但6月6日,随着女友洁洁的突然离去,他能够一起带回家的,只能是他们刚刚……详细>>

同卵四胞胎写真集萌翻众人 怀多胞胎有什么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5日报道,加拿大亚伯达省一对年轻夫妇于5月剖腹产喜得四胞胎女儿。她们是自然孕育的同卵四胞胎,概率仅有1500万分……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喝粥吗?稳血糖饮食上有什么可以多吃的?

糖尿病是一个要长期对抗的疾病,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作息等等都对病情的发展息息相关。说到糖尿病友如何吃,这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了。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