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科学进补不长胖,孕期妈妈应该这样做

2019-11-30 08:56:23  来源:三优亲子网    转载

很多孕期妈妈在怀孕期间总是担心胎儿的营养不够,往往会大补特补,但其实过多的营养补充,不仅会导致孕期妈妈肥胖引发各种妊娠期综合征,还会增加巨大儿的发生几率。所以准妈妈在孕期要学会科学补充营养,避免营养补充过多从而导致肥胖。

那么孕期妈妈要如何科学补充营养才能不长胖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陈运彬主任医师怎么说吧。

孕期增重多少处于合适范围?

整个怀孕期间,准妈妈的体重增长应该控制在11.5~16公斤范围内。就整个孕程来说,在怀孕4个月前每个月可以增重0.4~0.5公斤,4个月后至生产前,每个月可稳定增重不超2公斤,且一周不要超过0.5公斤。孕晚期,准妈妈的体重增长开始逐渐放缓。

在孕期,准妈妈需要补充的营养是比较多的,但一般来说,只要注意日常饮食营养的均衡搭配,是不需要额外补充太多其它营养物质的。

孕期准妈妈需要格外注意补充的营养及补充方法:

1、叶酸

在孕早期,胎儿的器官陆续生成时是最需要叶酸帮助的,而日常食物中所含有的叶酸较少,不足以满足胎儿生长发育所需。所以在这个时期,需要额外使用叶酸补充剂来进行补充,建议准妈妈选择大品牌且拥有权威认证的叶酸补充剂。

2、DHA

孕中期,胎儿的大脑开始进入快速发育的黄金时期,这时胎儿对DHA的需求量会不断增大,孕期妈妈需要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每周吃两顿深海鱼、海鲜等富含DHA食物,或者坚持食用汤臣倍健天然博士DHA藻油这类补充剂来补充。

3、钙

孕期妈妈每日摄入的钙除了满足自身代谢需求外,还需要提供维持胎儿正常发育所需。而随着胎儿的发育,其对母体需求的钙量也就越来越多。一般来说孕妇每天对钙的需求量大概在1500mg,单靠日常膳食很难达到,所以妈妈可以通过吃钙片的方式进行补充,保证钙量摄入充足的同时,也不会摄入过多脂肪。

4、蛋白质

蛋白质有助于建造胎儿器官组织,如果孕期妈妈的蛋白质供给不足以维持胎儿的正常发育,则容易造成胎儿发育迟缓或不良,甚至流产的严重后果。日常饮食中有很多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羊肉、蛋类、鱼类等,但通过食物补充很难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所以建议孕期妈妈可以食用蛋白粉补充蛋白质,如汤臣倍健天然博士有机蛋白粉,新西兰进口优质有机蛋白,中国有机产品认证,容易吸收,可以帮助补充钙元素和其他矿物质,每天只需一平勺,就可以满足孕期妈妈少吃肉也能摄入足够蛋白质的需求。

孕期妈妈只要不偏食,日常饮食荤素营养搭配得当,再适当增加一些需求量大的营养补充剂,就可以满足准妈妈整个孕期的营养需求了,不需要大补特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 孕期不长胖

日方要求中国不要对日本人肛拭子检测,称会有巨大心理痛苦?关于肛拭子需了解这几点!

一般检测新型冠状病毒进行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但最近又添加了肛拭子,一时间引发人们的热议。不过是检测方法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阳性,为了保护自……详细>>

北京检出不合格食品 “每日优鲜”山药片大肠菌群超标被点名?大肠菌群超标有什么危害?

大肠菌群是指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细菌,跟粪便污染有关,其中包括大肠杆菌和阴沟肠杆菌等。大肠菌群分布比较广,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恒温动物粪便中……详细>>

四川富顺一小区发生一起命案 一家五口死于家中 嫌犯坠楼身亡?不能跟哪6种男生谈恋爱?

在两性关系中,坦诚、互敬互爱才是最佳的状态。但有很多人却走极端,自己得不到就要把其毁灭。最近看到很多因为谈恋爱不顺,女性被杀害的行为,这……详细>>

湖北一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系安全带有多重要?

汽车中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莫过于安全带。开车时必须系上安全带,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能保护头部,避免受到损伤,最大程度保证人身安全。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