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孕期准妈妈为什么要补充蛋白质?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9-11-30 08:53:26  来源:三优亲子网    转载

对于准妈妈来说,怀孕期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不仅需要每天摄入足够的营养来满足自身的营养需求,还要给胎儿的生长发育持续供给足够的能量。而蛋白质作为构成人体组织的重要物质,在孕期的需求比起平常要更大,所以孕期准妈妈日常一定要做好蛋白质的补充工作。

那么孕期准妈妈为什么要补充蛋白质?日常生活中,孕期准妈妈又该如何科学地补充蛋白质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陈运彬主任医师怎么说吧。

孕期准妈妈需要补充蛋白质,有以下4点原因:

1、随着胎儿的不断生长发育,准妈妈的肚子会越来越大,这就容易导致准妈妈腹部皮肤的生长速度超过皮肤的正常伸张度。这时如果蛋白质缺乏,就容易造成准妈妈身体胶原蛋白合成不足,引起皮下组织纤维断裂形成妊娠纹;

2、准妈妈体内的血容量会随着胎儿的生长不断增加,到孕晚期阶段,如果准妈妈的蛋白质摄入量不足,会导致血浆蛋白减少,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使得血管内水分渗入,引发准妈妈足部和小腿水肿

3、蛋白质是胎儿生长发育的基础原料,可促进胎儿发育和提高免疫力。因此当准妈妈体内蛋白质不足时,会导致胎儿生长迟缓,甚至流产早产死胎或畸胎;

4、蛋白质是脑细胞增加、体积增大的的物质基础。胎儿在1~2个月神经细胞开始增加,5个月开始神经元分化,此时若蛋白质供应不足,会使得胎儿的脑细胞数量、体积和突起生长不能正常进行,从而影响胎儿的智力发育。

日常生活中,孕期准妈妈又该如何科学地补充蛋白质呢?

蛋白质的补充并不是越多越好,孕期的不同阶段对蛋白质的需求量是不同的。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建议,准妈妈孕期不同阶段的每日摄入量分别为孕早期55g、孕中期70g、孕晚期85g。

孕期准妈妈可以通过调整日常饮食食物构成或食用营养品来进行蛋白质的补充。

食物蛋白质

食物蛋白质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植物蛋白,一类是动物蛋白。

含植物蛋白较丰富的食物有豆类、干果类、谷类等,其中大豆蛋白质含量最高,且更易消化吸收;

含动物蛋白较丰富的食物有鱼类、蛋类、奶类等,而在所有的动物食品中,牛奶和鸡蛋所含有的动物蛋白是最优质的。

蛋白质营养品

孕期准妈妈日常除了可以食补外,还可以食用孕妇奶粉、蛋白粉等营养品来确保蛋白质的摄入量达到需求水平。如食用蛋白粉,准妈妈可以通过不同阶段的蛋白质需求量来适量补充。以汤臣倍健天然博士的有机蛋白粉为例,每100g可以提供60g的纯蛋白,准妈妈可以精确自己的每日蛋白质补充量,每日10g约一勺即可满足日常所需,且它是中国有机认证产品,特含的乳矿物质盐还能够帮助准妈妈补充钙元素和其他矿物质元素。

来源不一样的蛋白质,它所含有的营养价值往往是存在不同的。但对于孕期准妈妈来说,选择优质的蛋白质来作为体内蛋白的补充源,是对准妈妈和胎儿最好的呵护。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 孕期妈妈 孕期补充蛋白质

徐若瑄为生宝宝162天不碰水 秋季坐月子穿衣有讲究

据台湾媒体报道,40岁徐若瑄(Vivian)于8月13日剖腹生下儿子”小V宝“,后来将宝宝取名Dalton,怀孕期间忍受长期卧床、挨30……详细>>

[6.22]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孕中晚期保健

孕中期是孕妇相对舒适的时期,同时也是营养补充的最佳时期。孕中期营养补充原则应该做到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既要注意营养不良,又要……详细>>

男孩患罕见病无法行走 妈妈背着他一路读到清华博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有多可怕?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属于骨骼肌疾病,是因为遗传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缓慢且进行性的肌肉萎缩和肌无力,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往往发生在男……详细>>

北京新生儿半数“剖腹产” 为世卫警戒线三倍多

“您会选择自然分娩还是剖腹产?”面对记者的提问,竟有一半的准妈妈毫不犹豫地选择剖腹。昨日,来自市卫生局的官方数据也验证了记者此项随机调查……详细>>

“捐肝”母子已转出重症病房 成为全国关注焦点

华夏多慈母,伟哉陈玉蓉。救子施暴走,春晖暖寒冬。日行二十里,一步一爱种。舍己三寸肝,舐犊情至浓。人间有大爱,母爱最宽宏。感动男儿心,振……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