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发现治疗胰腺癌的新靶点

2019-11-16 07:11:0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近日,来自克里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蛋白质可促进胰腺癌的生长,这一蛋白可能成为新的胰腺癌治疗的靶标。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最近的《Nature Cell Biology》杂志上。

胰管腺癌是胰腺癌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它是一种从胰腺和肾小管细胞发展而来的侵袭性癌症。目前没有有效的疗法可以治疗这种癌症,诊断后仅有8%的患者能够存活超过五年。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一组被称为“肿瘤干细胞“的亚群,这些细胞具有分化产生新肿瘤干细胞的能力,并且它们还可以分化为不同类型的肿瘤细胞亚群。

由于这些细胞是癌症生长的驱动力,因此能够识别它们是否存在是迈向开发新疗法的重要一步。通过分析这些癌症干细胞的基因表达,研究小组发现,无论是在肿瘤发展早期还是后期,肿瘤该细胞表明均表达一种名为CD9的蛋白质。因此,这种蛋白质可以用来作为标记,以帮助找到上述细胞亚群。

这项研究进一步证实了这种蛋白质不仅是癌症干细胞的标志物,而且还促进了它们的恶化行为。通过改变小鼠肿瘤细胞中CD9的含量,研究者们发现:当这种蛋白水平降低时,肿瘤的体积相应会变小。相反,CD9水平的提高会使得癌细胞更具侵略性,并能迅速形成大的肿瘤。

这些发现与现有临床数据不谋而合,后者显示肿瘤细胞中CD9含量较高的患者的预后效果较差。“这些细胞对胰腺癌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我们需要找到有效的方法去除这些细胞,从而阻止它们对癌症的发展的促进作用。但是,我们需要更多的实验来验证CD9在人类胰腺癌中的重要性。” Crick成人干细胞实验室的主要作者和成员Victoria Wang说。

为了了解CD9促进癌症恶化的机制,研究小组研究了癌症干细胞的代谢情况。他们的发现表明,CD9可增加细胞摄取谷氨酰胺的速率,而谷氨酰胺是一种氨基酸,有助于为癌症的生长提供能量。

“现在我们知道这种蛋白质既与癌症干细胞相关,又有助于癌症的生长,这一发现有助于针对该蛋白质的新疗法的开发,从而切断向癌症干细胞供应的谷氨酰胺的供应,达到使癌细胞‘饿死’的目的”。该文章的通讯作者Axel Behrens说。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新闻 癌症治疗 胰腺癌

[4-19]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举办癌症健康讲座及义诊活动

癌症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首要疾病之一。那么,如何科学规范治疗癌症呢?中医药在治疗肿瘤中有怎样的作用呢?癌症患者出现癌痛应该如何科学用药……详细>>

年轻白领手麻肩膀痛一查得肺癌!腰背痛要当心这些癌症

肩膀痛,人们通常想到的是肩周炎,或者颈椎病。五十来岁的人,肩周炎确实高发;三十四岁的白领,整天坐办公室,姿势又不正确,得颈椎病也不奇怪。……详细>>

”癌中之王”喜欢盯这七类人群 有你吗

胰腺癌是常见的恶性程度很高的消化系统肿瘤,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病死率已跃居所有肿瘤的前五位。据报道,美国年发病达424……详细>>

关于“眼保健操”的调查:“保健”作用大于治疗

“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眼保健操开始……”对很多人来讲,眼保健操的音乐是难以忘怀的记忆。近日网友“直播上海”发布的一条关于“眼保健操无用……详细>>

儿子欲带癌症晚期父亲旅游疗养 被指不孝终放弃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就是想让父亲最大程度地享受一段舒心日子,让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最大限度地减少痛苦,尽可能多地享受一下快乐……详细>>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