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界麻醉日:呼吁关注麻醉 认识麻醉!

2019-10-20 09:54:45  来源:美通社    转载

10月16日是世界麻醉日,1846年10月16日,William T.G。 Morton在麻省总院成功实施了世界上第一例乙醚全麻,成为近代麻醉史的开端,为了纪念这一重大事件,遂将每年10月16日定为“世界麻醉日”。如今,近现代麻醉学已走过近两个世纪的发展道路,古今中外无数优秀的麻醉师创造发明了多种麻醉药物、技术、理念,极大地推动了麻醉学的发展。

患者对麻醉经常有如下三个方面的疑虑:

一:全身麻醉影响智力?

合理使用,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二:全麻比局麻风险大?

不是,需要对患者进行评估。

三:酒量大的人,麻醉剂量要大?

需要与医生沟通,评估患者风险,选择合适的麻药和剂量。

麻醉中实现ERAS理念的关怀

麻醉学的发展同时促进了多学科的发展,如今麻醉工作已不仅仅局限于术中临床麻醉,还涉及急救复苏、重症监护、疼痛诊治等。在加速康复外科(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ERAS)中,麻醉更是重要的一环。

ERAS概念最早是由丹麦 Henrik Kehlet 教授于1997年提出,他被誉为“快速康复外科之父”。加速康复外科是指以循证医学证据为基础,通过外科、麻醉、护理、营养等多学科协作,对围术期处理的临床路径加以优化,以缓解手术创伤应激反应、减少术后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促进患者快速康复。ERAS的理念在西方获得长足发展,在多个领域也已制定了相应的ERAS指南共识。近年,ERAS在国内已经得到了相当的重视并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期。2015年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颁布了中国第一部麻醉相关的ERAS专家共识,在麻醉临床工作中也开始尝试将ERAS理念应用于临床实践。

目前,运用于临床的全身麻醉药主要有静脉麻醉药和吸入麻醉药两种。相较于静脉麻醉药,吸入麻醉药具有麻醉深度可控性高、苏醒快等优势。地氟烷作为新一代的吸入麻醉药,具有独特的药代动力学特点,是目前较接近理想的吸入麻醉药,可以让患者更快从手术中苏醒,并缩短手术拔管时间25%,稳定性提高21%,且苏醒质量高。

此外,地氟烷在血液/组织中的溶解度非常低,尤其对于体内脂肪含量较高的老年患者和肥胖患者,以及长时间手术患者,可帮助病人更快苏醒、更优恢复,提高病人安全性和满意度,有助达到ERAS目标。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麻 麻药 世界麻醉日

外媒:日本10月自杀人数超新冠死亡人数?反复出现自杀念头该如何自救?

自杀是复杂的心理活动,也是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自杀的念头并不是突然发生的,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但自杀也会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这已经成为中……详细>>

国家卫健委:昨日山东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3类人需做好自我防护!

由于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不过最近这几天青岛却出现新增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在这特殊时期,不同人群有不同……详细>>

人民日报评医疗美容热:理性消费,追求真正的美?如何做才能规避医疗美容风险?

医疗美容是让容貌快速变美丽的一种方法,运用药物、手术和医疗器械对人的容貌,或对身体各部位形态做修复和再塑。然而最近几年来,医疗美容行业乱……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