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多地出现登革热 得了登革热应该怎么办?

2019-10-07 09:21:07  来源:养生之道网    转载

传播登革热的主要媒介蚊虫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伊蚊体色为黑色,头部、胸部、腹部和足有银白色或白色花斑,俗称“花斑蚊”。

当怀疑自己可能患有登革热的时候,最保险的是到医院进行常规检查,可以检查周围的血象和尿液。因为登革热患者白细胞总数在患病的时候会减少,细胞核也跟正常的时候不一样。

当患有登革热的时候,应该对治疗抱有积极的态度。如果有发热的情况,可以采取物理降温,用冰敷或者酒精擦拭。患有登革热后可能会出现腹泻或者出汗多,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避免退水。当治愈后,需要进行预后工作。观察在治疗痊愈后是否会有反复发作的现象。

登革热后遗症有哪些?

出血热,表现主要是人体的视网膜底有出血的情况,可能是会造成人的双眼有失明的问题,人体关节腔有出血的问题,从而导致人体关节发生僵直,还会有肾功能衰竭的问题发生。有肾功能不全的问题。

还有可能会引发身体的肝脏出现受损的问题发生,但是具体后遗症的体现要看病情的病情程度来决定。后遗症如果非常严重的话,还可能导致死亡的危险。

登革热的饮食护理

1、给予高维生素、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如新鲜蔬菜、肉汤、鸡汤等。

2、首先在药物方面,可以选择服用一些小剂量的肾上腺皮质激素,来帮助病情有一定的缓解,但是通常比较适合中度的患者而言的,一般不建议服用解热镇痛的药物,因为会加重病情和对生命的进一步威胁。

3、如果身体有拉肚子的情况和排除大量汗液的情况的话,要口服一些补液,帮助人体维持正常的水分和电解质,避免出现脱水的问题,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主要是流质食物或者是半流质的食物。

4、给患者服用一些高蛋白的食物以及高维生素的食物,如果进食非常困难的话,可以给患者进行静脉滴注或者是静脉注射的方式进行对于营养的吸收和帮助身体的恢复。

5、急性期卧床休息,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米汤,菜汤,藕粉,蛋花汤,面片等。

6、宜吃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如瘦肉、鱼虾、动物血、动物肝肾、蛋黄、豆制品以及大枣、绿叶菜、芝麻酱等。

登革热的常规检查

1、一般常规检查

血常规检查。病后白细胞即减少,第4~5d降至低点(2×109/L),退热后1周恢复正常,分类中性粒细胞减少,淋巴细胞相对增高。可见中毒颗粒及核左移。1/4~3/4病例血小板减少,最低可达13×109/L。

尿常规。可有少量蛋白、红细胞、白细胞,有时有管型。

周围血象。登革热患者的白细胞总数起病时即有减少,至出疹期尤为明显;中性粒细胞百分比也见降低,并有明显核左移现象,有异常淋巴细胞,退热后1周血象恢复正常。登革出血热患者的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增多,后者见于严重病例及有继发感染者,一般在1万/mm3以上。血小板减少,最低可达1万/mm3以下。

2、病毒分离

取早期病人血液,接种于白纹伊蚊细胞株(C6/36)、分离病毒后须经型特异性中和试验或血凝抑制试验加以鉴定。

3、血清免疫学检查

取双份血清作补体结合试验、中和试验或血凝抑制试验,以血凝抑制试验的灵敏性较高,而以补结合试验最具特异性。恢复期单份标本补体结合抗体效价达到1∶32以上有诊断意义;双份血清效价递升4倍以上可确诊。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登革热传播途径 登革热

女子遇车祸又查出感染艾滋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一个星期前患者不幸被车撞伤,造成颅脑损伤和锁骨骨折,却在入院检查中发现HIV感染。因为伤情需要,她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详细>>

鄂首例H5N6患者康复出院 禽流感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历时58天精心救治,今天(13号)上午,中国第七例、湖北省首例人感染H5N6型禽流感患者陆某,从十堰市西苑医院康复出院。禽流感能够康复是……详细>>

广东成功分离出寨卡病毒 寨卡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2月25日获悉,2月22日,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心协同中国疾控中心、中国科学院科研攻关,在广东和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支持下,经乳鼠……详细>>

广东暂未现埃博拉病例 了解病毒传播途径早预防

本月18日9时从广东省卫生计生委获悉,目前广东暂未出现埃博拉病例。此前,一条“广州交易会出现首个埃博拉患者,已送往省第二人民医院隔离医治……详细>>

湖南H5N6患儿出院 该如何预防禽流感

5月9日,经过医护人员近一个月的精心救治,全国首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重症患儿晓儿从省儿童医院康复出院。据了解,这是省儿童医院继2005……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