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多喝水和少喝水的人 后来怎么样了?1642万小时背后的秘密

2019-08-24 07:32:22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多喝点水”,可能是我们中国人表达关切最常用的词了。

“我好像感冒了”—— “多喝点水”

“我嗓子疼” ——“多喝点水”

“我来大姨妈了” ——“多喝点水”

“我便秘了” ——“多喝点水”

虽然“多喝点水”已经成了我们的关怀专属“话术”,甚至被吐槽为“年度最不走心”的关怀,但水对于人体健康的重要性,你或许真的未必清楚!

大家都知道,海洋约占的地球70%,神奇的是,人体中水的含量也类似,水占人体体重的60%~70%,是人体中含量最多的物质,我们的心脏、大脑、皮肤、血液、肌肉中,都含有大量的水分,说“人是水做的”可一点都不为过。人不吃食物最长可以生存约1个月,但没有水最多只能生存1周……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成年人日均饮水量为1500~1700ml,如果一个杯子的容量为200ml左右,一天就需要7~8杯。而对于那些剧烈运动的人来说,新陈代谢加快、排汗量增加, 8杯水可能还不够。另外,夏季出汗多或秋季天气干燥时,也需要喝更多的水。

人一旦饮水量不足,长期处于缺水状态,会出现什么后果呢?如何饮水才科学呢?

饮水不足会导致尿路感染泌尿系结石

我们的尿道是与外界相通的,病菌容易趁隙而入。而多喝水、多排尿,对尿道可以有一个冲刷清洁的作用,尿道感染的几率就会降低。即便是有一些轻微的感染,通过排尿清洁,再加上自身免疫力的作用,感染或许就能自愈。但如果你很少喝水,感染可能就会加重。

另外,缺水也会导致尿液里面的一些固体成分,如碳酸钙、磷酸钙的浓度过高,易沉淀成结晶,结晶大了就会逐渐形成结石。多喝水,能使这些钙盐的浓度降低,可以起到预防结石的作用。对于已经形成的尿路结石,多喝水也可以使结石盐的过饱和度降低,且通过尿液的冲刷,促进结石的排出。

缺水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作

如果长时间不喝水,就会造成身体处于脱水状态,如果身体脱水达到1%,我们就会感到口渴,同时唾液减少,口腔会有异味,血液开始粘稠。而血液粘稠,就会循环流动不畅,就像河水里的泥沙太多,容易造成河道淤积一样,血管也会堵塞,造成心梗、脑梗等。所以,夏季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一定记得及时为身体补充水分。

科学饮水方式:不要短时间大量饮水

现在大家的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一忙起来就常常忘记喝水,等想起时早已是口干舌燥,于是冰箱里拿起一瓶冰饮料,一饮而尽。解了一时的口舌之瘾,但短时间大量饮水,容易对肠胃和肾造成负担,长此以往对身体也是不利的,正确的饮水姿势应该是少量多次。另外要少喝冰水,冰水虽然可以短时间缓解身体的炎热,但它可能会刺激机体血管收缩,对人体不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欲不振不想吃饭怎么办?快看看这几个好办法,有效解决消化不良!

虽然现在已经进入秋季,但是天气的温度还在保持跟夏季同步的状态,而这个时间段也是很多人患胃病的高峰期。因为面对持续高温的天气,很多人正餐吃……详细>>

补考作弊被抓坠亡大学生家属再发声,中北大学校长沈兴全回应?怎么在学校减轻学生压力?

在每个家长和老师心中,学习成绩占到第1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因此很多学生都面临着比较大的学业压力,压力过大时可影响身心……详细>>

高考前被蝎子蜇伤,北京警方仅用八分钟将考生送入考场?被蝎子蜇伤怎么办?

相信生长在农村的小伙伴们对蝎子一点也不陌生,常常生活在有泥土的山坡、不干不湿的环境中。蝎子也算一种中药材,具有解毒和消炎止痛效果。现在有……详细>>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小鬼黄鸿升死亡原因出炉,疑因心血管病突发导致?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进入秋季后天气越来越寒冷,再加上早晚温差大,是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在秋季一定要做……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