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FDA对诺华基因疗法涉嫌数据操控展开调查

2019-08-10 09:06:3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今年5月,诺华Zolgensma获美国FDA批准,成为全球首个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基因疗法。Zolgensma的上市具有里程碑式意义,该药同时也拥有目前全球最高的价格标签,定价212.5万美元。也正因此,在批准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Zolgensma都是行业热议的焦点。

最近,Zolgensma再次登上行业新闻头条,这次不涉及里程碑、不涉及高药价,而是涉嫌数据操控。根据FiercePharma的报道,本周二美国FDA指出,诺华提交了一份含有纂改数据的生物制品许可申请(BLA),直到Zolgensma获批一个月后才通知该机构。FDA还指出,诺华在Zolgensma获批前的两个月就已经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如果FDA之前意识到数据被纂改,将会推迟审查决定并展开调查。

FDA代理局长NedSharpless博士表示:“FDA将尽全力采取行动,如果适当的话,可能包括民事或刑事处罚。”

尽管如此,FDA仍认为Zolgensma应该留在市场上。FDA生物制品评估和研究中心主任、医学博士Peter Mark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机构的关注‘仅限于产品测试数据的一小部分’,与动物而非人体的测试有关。”

诺华方面也迅速发表了一份声明称:“今年6月28日,旗下公司AveXis主动向FDA以及随后向其他监管机构披露,之前作为BLA数据包一部分提交给监管机构的一些数据是不准确的。AveXis已经意识到,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使用的一项特定的动物测试中,存在数据操控。相关分析用于初始产品测试,不用于商业产品发布。公司已立即启动了调查,以便迅速了解涉及的任何影响并解决该问题。一旦调查得出任何临时结论,将会立即与FDA沟通调查结果。正如FDA指出的,所涉数据只是整个提交文件的一小部分,且仅限于不再使用的旧程序。”

在调查后,FDA组织和先进疗法办公室主任Wilson Bryan在一份备忘录中写道:“我仍然相信Zolgensma在所批准的患者群体中是安全、纯净、有效的。”但同时,他写道:“AveXis早在2019年3月14日就已经意识到了数据操纵,该药在5月24日获得批准,而公司直到BLA批准一个多月后才通知FDA。”

Wilson Bryan指出:“如果AveXis在BLA批准前通知FDA,我相信该批准将被推迟到PDUFA目标日期2019年5月31日后。但最终,相信FDA仍会批准Zolgensma。”

Zolgensma是诺华在2018年4月豪掷87亿美元收购AveXis后获得。在美国,Zolgensma被批准用于SMN-1基因存在双等位基因突变的SMA婴儿患者(<2岁),包括诊断为未出现症状的患者。

目前,该药也正在接受欧盟和日本的审查。不过就在上月底,欧洲药品管理局人用医药产品委员会(CHMP)宣布,将Zolgensma从加速评估项目中剔除。CHMP并没有公布其决定背后的理由。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撤销加速评估,可能与AveXis主动披露的数据操纵有关。

此次数据操纵只是诺华近些年的监管失误之一。近几年来,在世界各地发生了一些丑闻之后,诺华一直在努力加强合规性。从2013年到2015年,诺华在日本爆出丑闻,该国监管机构发现诺华操纵数据,没有报告药物副作用。此外,诺华还受到了多个国家的贿赂指控,特别是去年爆出的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前私人律师Michael Cohen行贿120万美元。

去年2月,诺华首席执行官Vas Narasimhan上任之后,一直将合规性列为头等大事,但Zolgensma数据操纵问题表明,该公司在这一领域仍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诺华基因疗法涉嫌数据操控 诺华基因疗法

死亡病例美国超4万?如何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在欧洲国家蔓延开来,尤其是美国、英国和意大利,因为国家的放任不管,再加上群众防控意识差,所以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逐步升高。在新……详细>>

18岁男生迎娶14岁女生视频曝光 监护人是否涉嫌违法?未成年人早婚会有哪些危害?

早婚属于一种非法婚姻,不管是对婚姻当事人,还是家庭或社会都带来不良后果。我国规定最小初婚年龄男性不能小于22岁,女性不能小于20岁。详细>>

省健康管理学会副会长兰平:进行临床数据分析 有针对性的进行健康管理

2013年11月24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年会在广东大厦隆重召开,会议吸引了大批来自各大医院的临床专家,从事健康、保健的企业及业内人士。……详细>>

保健品“黄金菌美”广告涉嫌虚假宣传 夸大功效

6月14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简称媒购委)通报了30则违法广告,其中由著名主持人程前参与的保健品黄金菌美电视购物短片广……详细>>

2016中国快餐产业大会:用好大数据变革管理模式 创新产品引导健康需求

近日,中国烹饪协会举行“2016(第20届)中国快餐产业大会”,来自国内外约300家快餐企业的代表汇聚一堂,共论产业发展、分享成功经验。……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