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后真相?健康胎盘有无细菌的battle大战这次又有新反转!

2019-08-04 10:00:4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早期的人类胚胎中并没有微生物,而断奶后的婴儿拥有与成人同样复杂的微生物群落。那么人类何时与微生物之间建立共生关系的呢?很多研究者将目光投向了胎盘。

胎盘有细菌的真相一再反转

原先人们认为胎盘和羊水是一种无菌环境。但在2014年《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上的一篇论文颠覆了传统的观点。之前的研究发现在健康状态下,胎盘上也有微生物群落,这些微生物与口腔中的细菌相似。部分科学家认为某些微生物会通过母亲的口腔进入血液,从而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

令人失望的是,此后一些研究并没有发现胎盘微生物。于是一场有关于健康胎盘有无细菌的争论自此拉开帷幕。

近日,英国剑桥大学的生物学家们在《Nature》发表论文称,人类胎盘中并不含有微生物组,并且胎盘的细菌感染也不是不良妊娠结局的主要原因。这项研究对537个胎盘样本进行了DNA测序,以确定胎盘中是否有微生物组。在此类研究中,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

两种测序方法提高实验准确性

为了保证研究结果的准确性,研究人员采取了两种DNA测序方式进行测试。一种方式针对所有细菌的保守性序列(共有基因部分)。另一种测序方法包含更广泛的基因组全部序列,并将对应到特定细菌中。

在第一组实验中,研究人员测试了80个胎盘样本。研究人员先用宏观基因组测序的方式识别胎盘样品中的每对碱基,过滤掉人类DNA以确定微生物序列。随后研究人员通过16S rRNA扩增子测序技术对所有细菌中均存在的一个基因区域进行测序。

研究人员将蜥蜴中发现的致病微生物(沙门氏菌)添加到测试样本中,这种微生物在人体中并不存在,研究人员可以根据添加沙门氏菌来判断样本中是否会检测到其他微生物。

研究发现,两种测序结果检测到的菌种不同。两者都有的便是沙门氏菌,另外还检测到了无乳链球菌和嗜热异常球菌。

胎盘细菌来源分娩过程

这项研究的技术挑战在于如何将组织样本上真正存在的微生物与实验室工具上发现的微生物和收集期间区分开来。于是研究人员将细菌信号与来自DNA测序试剂盒或出生过程本身等污染物的预期进行了比较。

在第二组实验中,研究样本涵盖了100个先兆子痫样本,100个低出生体重样本,100个早产样本和198个对照,研究人员仅进行了16S rRNA扩增子测序,但他们采用来自不同制造商的测试仪器进行了两次测试。研究人员还严格关注他们使用的批次试剂。当用不同的试剂盒和试剂批次测序时,他们找不到始终存在的细菌物种,这表明感染是微生物的来源。

更进一步的研究结果发现,当女性选择自然分娩而不是剖宫产时,某些微生物更为普遍,这表明这些细菌在分娩时会进入胎盘,而不是在出生前就住在那里。

英国剑桥大学的生殖生物学家Stephen Charnock-Jones说:“总体而言,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在健康的胎盘中没有检测到微生物组,除非它被感染了。”

先前研究者不服来battle

贝勒医学院和休斯顿德州儿童医院的母亲胎儿医学专家Kjersti Aagaard是2014年胎盘微生物组研究的主要作者,她并没有受到此次研究结果的影响。Aagaard认为,此项研究实验中排除掉的许多“污染”信号实则是胎盘微生物组的重要证据。Aagaard不同意研究人员无视胎盘上发现的一些微生物的选择,因为它们与阴道里发现的微生物重叠。

Aagaard表示她将继续测试检测这些细菌信号的方法,并了解微生物在胎盘中的作用。她提出有一种假设:胎盘微生物阻止了危险细菌在胎儿中定植。

所以,胎盘中到底有没有微生物组呢?这还要继续进行研究讨论,毕竟真理总是在不断否定中得到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细菌 胎盘生物 生物科技

控烟工作蹒跚前行 政企合一是控烟最大绊脚石

每天,我国有逾3000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相关疾病;每年因烟草死亡人数超过100万。而今年的5月31日,是第24个世界无烟日,在这一天里,这……详细>>

北京全市大中小学校年底前将全部禁烟

2月1日,2011年北京爱国卫生工作要点公布。除要求全市大中小学校年内禁烟外,还提出将全市医疗机构率先建设成全市的“无烟窗口”系统。 详细>>

江苏15岁以上男性44%是烟民 吸烟危害大如何戒烟?

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烟草危害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198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把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Wor……详细>>

卫生部回应北大医院被指非法行医治死教授事件

新闻回顾: 北大医院在校生无证行医“治”死北大医学教授详细>>

减肥产品绿瘦被曝三大穴 汤臣倍健涉假

范冰冰、谢娜、黄圣依代言的网上最畅销减肥产品“绿瘦”,一种自称纯植物萃取,能迅速燃脂瘦身,无任何副作用的减肥保健食品。广东绿瘦健康信息咨……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