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夏天也会患风寒?预防感冒你要做好4点

2019-07-27 11:00:2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的气温变化比较快,可能前一天还是大太阳,后一天就会是暴雨天,天气立马就会转凉。体质稍微差点的人,就会容易发生感冒。还有夏天的细菌也比较多,稍不留意就会被细菌感染,然后就会引发感冒。由于是在夏天,很多人感冒以后都会将其当成风热感冒去治疗去吃药,有时候却发现,用药一点效果都没有,甚至还有些加重,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自己的感冒不是风热而是风寒?

夏天也会患风寒

夏天里自然是风热感冒居多,但是还是会有患风寒感冒的可能的。夏天患上风寒感冒主要是因为贪凉,如长时间吹电扇,空调温度太低,过多食用生冷食物,造成感受风寒而引起各种不适应症。风寒感冒表现为怕冷、一般不发热或者发热轻,头痛、周身不适、咳嗽多稀白痰、鼻塞或流清涕、汗、舌苔薄白。

如何去区分风寒和风热呢?我们可以从口鼻症状上了解:

1、风寒感冒多表现为鼻塞声音重,打喷嚏、常流出清鼻涕;风热感冒多表现为鼻塞、鼻流浊涕、若热势重,可流出黄稠浊涕。

2、风寒感冒不易耗伤人体阴液,故而风寒感冒者多没有口干、口渴的症状表现,喝水时也喜欢喝热饮。而风热感冒容易伤及阴津,故而风热感冒的人往往出现咽喉红肿疼痛,经常口干而渴,并且喜欢凉饮。

如何预防夏季风寒?

1、加强锻炼,增强机体适应能力:在气候变化时适时增减衣服,注意防寒保暖,慎接触感冒病人以免时邪入侵等,对感冒的预防有重要作用。

2、预防服药:一般可使感冒的发病率大为降低。主要药物有贯众、大青叶、板蓝根、鸭跖草、藿香、佩兰、薄荷、荆芥等。随着季节的变化,预防感冒的药物亦有所区别。如冬春季用贯众、紫苏、荆芥;夏季用藿香、佩兰、薄荷;药物煎煮时间宜短,取其气全以保留芳香挥发有效物质,无汗者宜服药后进热粥或覆被以促汗解表,汗后及时换干燥洁净衣服免再次受邪。

3、饮食起居:感冒病人应适当休息,多饮水,饮食以素食流质为宜,慎食油腻难消化之物。常用食品如葱、大蒜、食醋亦有预防作用。卧室空气应流通,但不可直接吹风。

4、避免长时间呆在空调环境内,适当的晒晒太阳,对自身免疫是有好处的,注意避免频繁进出空调间,如果有需要,注意空调温度不宜低于外界温度过多,一般以26-28摄氏度为宜。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抗抑郁新药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 II 期临床数据发布 展现全面抗抑郁疗效和良好安全性

绿叶制药集团自主研发的抗抑郁新药——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LY03005)的II期临床数据于12月23日在中华医学会第十九次全国精神医学学……详细>>

食欲不振不想吃饭怎么办?快看看这几个好办法,有效解决消化不良!

虽然现在已经进入秋季,但是天气的温度还在保持跟夏季同步的状态,而这个时间段也是很多人患胃病的高峰期。因为面对持续高温的天气,很多人正餐吃……详细>>

自拍杆|全国人大代表陈靖:推行分餐制,让公筷公勺成为新时尚?分餐制有哪些好处?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人们开始呼吁家庭用餐用公勺公筷,推行分餐制,这样能防止病从口入。分餐制也就是每个人一份餐具,自主选择食物,独立用……详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0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0名医生进入荣誉……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