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夏天天气热 到底可以不可以洗冷水澡?

2019-07-27 10:43:53      家庭医生在线

随日益增高的气温和的滔滔不绝的汗水,尤其对于那些经常在户外的工作人员这也不算夸张,这时候洗澡就成了我们一天中最痛快的时光,同时,洗冷水澡就成为了那些容易淌汗的朋友们的最佳选择。那么,洗冷水澡好吗,这是否也会有坏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探讨探讨。

洗冷水澡都有哪些好处

对于习惯了用凉水冲凉的人来讲,洗冷水澡对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和防病治病有很多的好处。长期不断进行冷水澡锻炼,不仅会使血管增加弹性,还能预防血管硬化、感冒、支气管炎扁桃体炎肺炎等,尤其是在冬天也进行冬泳的人士来讲,凉水冲凉反而不错。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坚持冷水浴不仅能显着增加白细胞数量,提高免疫力;而且有促进血液稀释,改善血液循环和血液质量,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

同时,冷水浴有多方面的作用

1,强身健体,提高人体抵抗力,尤其长期在冬天坚持洗冷水澡的人不易感冒,抗寒能力好!

2,对人体血管是一个很好的锤炼,洗冷水澡时,血管急骤收缩,大量血液流向身体内部,过一会又流向体表,血管一伸一缩,长此以往,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3,可以锻炼人的意志,夏天冲凉很痛快,冬天洗泠水澡就要有毅力。

4,对皮肤来说,能使血管先收缩后扩张,增进血液循环效率,而增强皮肤营养,使皮下组织堆积一定量的脂肪,使皮肤外观年轻,富有弹性,不易患皮肤病。冷水浴能锻炼皮肤温觉神经感受器,消除不正常出汗

5,提神醒脑,使人更容易集中注意力。

6,促进皮肤内脏间的血液来回循环。血管的一张一缩锻炼了血管弹性,能预防血管硬化及因此而引起的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病等。

7,能使内脏血管包括消化道血管内血流量增多,从而加强了消化系统功能。

夏天洗冷水澡的禁忌

虽然夏天洗冷水澡有很多好处,但也不是说每个人都适合洗冷水澡,比如大病初愈的人,经期的女性等等,这类人群因免疫力过低等问题,洗冷水澡反而容易引起其它不适。另外,对于有意洗冷水的人群,以下几点应注意:

1、从夏天开始,一直坚持下去,循序渐进;每次洗冷水澡前先做做“热身”运动:用手揉搓皮肤数分钟,感觉发红、发热为止。

2、洗澡时,先往四肢部位“浇”水,数分钟后再冲胸、背部,让身体有个逐渐适应的过程。

3、水温不要过低,以5℃—25℃为宜,时间也不宜过久,10—15分钟左右即可,最长别超过半小时。

4、剧烈运动后不要洗冷水澡,因为这时体表的毛细血管扩张,如果突然“遭遇”冷水,会增加心脏负担,引发心慌、气短头晕等不适。

5、饮酒之后,血压低,发烧的时候均不宜洗冷水澡,一面导致出现脑供血不足,导致头晕、眼花、全身无力等症状发生。

6、在洗澡过程中,如果出现皮肤持续变白、头昏等症状,要立即停止,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湖北一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系安全带有多重要?

汽车中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莫过于安全带。开车时必须系上安全带,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能保护头部,避免受到损伤,最大程度保证人身安全。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2月4日,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中大南校区梁銶琚堂举办。中山大……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