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下呼吸道感染该如何防护?下呼吸道感染防护的四个建议

2019-07-28 08:43:48  来源:天涯养生馆    转载

呼吸感染发病缓慢,病程长而且反复发作,该如何延长缓解期,减少复发,防止疾病进一步发展呢?患者本人及家庭成员应该重视预防和护理工作。

关于防护下呼吸道感染的四个建议

1、合理用药

如果是突发的下呼吸道感染,那么应该在急性期选择有效的抗菌药物治疗。如果是为了缓解症状,则可以选择中成药调理,如固本咳喘丸、化痰平喘片、百合固金丸等。

2、多排痰

下呼吸道感染急性期的患者在使用抗菌药物的同时,还要用镇咳、祛痰的药物。而对于年老体弱者没力气,或者痰量较多的患者,更应该以祛痰为主,如果感觉到有痰,要及时咳出,可以有效缓解症状。

3、尝试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能保持呼吸道通畅,增加肺活量,减少慢性支气管炎的发作,预防肺气肿、肺原性心脏病的发生。具体方法如下:吸气时尽量使腹部隆起,呼气时尽力呼出使腹部凹下。每天锻炼2~3次,每次10~20分钟。

4、远离过敏

有害气体和毒物如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粉尘等会使病情加重,家庭中的煤炉散发的煤气能诱发咳喘,厨房居室应注意通风或装置脱排油烟机,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寄生虫、花粉、真菌等能引起支气管的特异性过敏反应,应保持室内外环境的清洁卫生,及时清除污物,消灭过敏源。

温馨提示:尤其是春季更要注意个人问题,以免感染上下呼吸道感染。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呼吸道感染的护理 下呼吸道感染

老年痴呆症的5个前兆要当心 老年痴呆病人护理要点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国际阿尔茨海默症联合会近日公布的《世界阿尔茨海默症2015年报告》称,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快,老年痴呆症……详细>>

冬季抑郁症高发 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两倍 日常护理的5个注意事项

冬季是抑郁情绪的高发期,而成年女性的发病率又是男性的两倍,对于抑郁症患者除了及时就医,日常护理也很重要,下面介绍一下抑郁症家庭护理的五大……详细>>

高血压对人体危害可不小 在冬季高血压患者有何注意事项?

人体的血压会受多种条件的影响,因为人和自然界是一个整体。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辉教授表示,很多气候的变化都可能引……详细>>

18个护理专科携手 大型护理义诊活动多点同步举行

5月6日上午,“天使大爱,健康同行——护理大型义诊活动”在广州人民公园和英雄广场举行。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广东省护理学会理……详细>>

40唇腭裂孩子将免费手术 唇裂护理6个注意事项

日前,港大深圳医院正式启动第三届“唇腭裂公益诊疗活动”,将为40名经筛查符合手术条件的患儿实施手术,其中年龄最小的仅三个月。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