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视窗 > 正文

夏季要警惕心脏病发作 注重“养心”远离疾病

2019-07-01 15:58:2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来临,由于气温高,人体的血管会较寒冷时节扩张,血流量也会比寒冷时节增加2-3倍,经过血液循环回到心脏的血液量也会因此大增,增加了心脏负担因而提高了心脏病的发病率。因此,心脏病患者在夏季要格外注重“养心”。

夏季心脏病高发“赖”环境?

医学界研究发现,夏季心脏病高发除了气温高以外,还和一系列环境因素有莫大关系。具体可分为以下几个原因:

1、气候闷热,水分缺失

夏季气候热,导致人体出汗较多,如果补充水分不及时,就容易造成因血液浓度升高、血流不畅而导致的心肌梗阻。除此之外,夏季炎热也会影响睡眠质量,间接影响心脏功能。

2、空气湿度大,引发胸闷和心脏缺氧

夏季雨水较多,空气湿度大,闷热的天气使得空气中的含氧量较低,增加心脏负担,从而诱发心脏疾病,因此夏季心脏病患者应尽量待在阴凉且通风良好的地方。

3、夏季困乏,长时间卧床诱发心脏问题

夏季是最让人犯困的季节,尤其是到了下午,一些人一睡便是一下午。然而,长时间的睡眠并不一定能让身体恢复体力,反而容易“越睡越困”。因此,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长睡不起”的行为不可取。而且,长时间的躺卧也会对心脏造成一定的压力,再加上浑身乏力精打采,也有诱发心脏不适的可能,因此心脏病患者要适时适量地进行运动,活动身体。

夏季“养心”讲究多心脏病患者切忌“过量”

心脏病患者在夏季要“养心”,运动、饮食、服药都要讲究适时适量,切忌过量。

首先,要适时适地适量运动。

夏季虽然天气炎热,但也应合理运动,首先运动要避免激烈项目,像散步、打太极拳等缓慢的运动项目是首要选择。除此之外,运动要选择在通风阴凉处,并且在早晚气温相对不高时运动为佳。

其次,饮食清淡,营养全面,拒绝过量调味剂。

夏季饮食宜清淡,尤其对于心脏病患者,不宜吃太多甜食、也不可饮食过于咸辣。夏季人们食欲下降,一些中老年人喜食粥类食物。这类食物虽然清淡,但营养不够全面,可以适当食用燕麦、黑木耳,苹果、花生等富含类黄酮的食物。它们被医学界作为“养心”的上佳食材。

再者,要遵医嘱复诊并定时定量服用心脏病药物,不可过时复诊或过量用药。

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在炎热的夏季除了要确保生活方方面面注意以外,还需坚持服用有效药物控制病情,如根据医生处方药量服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心脏病和冠心病的悦康®活心丸(浓缩丸)等。

悦康®活心丸(浓缩丸)成分中包含了灵芝、红花、牛黄、珍珠、人生、冰片等,对心脏功能多有裨益,能起到活血,温经通脉的作用。

最后,心脏病患者还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切忌大悲大喜、烦躁易怒。心情平稳一定程度上能减少心脏病的发病,也能让心脏病患者更舒心的面对生活。

(责任编辑:王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眼科中心:张秀兰教授在国际顶级影像学大会上发布全球最大精标青光眼数据库

2018年9月16-20日第21届国际计算机影像处理计算以及计算机辅助介入大会(Medical Image Computing and ……详细>>

广东省自然医学研究会皮肤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皮肤管理自然疗法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广州圆满举办

广东省自然医学研究会皮肤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皮肤管理自然疗法创新发展学术论坛在广州圆满举办。详细>>

守护“早到”的天使——广东省脐血库与多家医院联合开展自体脐带血输注预防早产儿并发症项目

所谓怀胎十月,指的是40周的孕期,但宝宝如果在未满37周孕期就降生,医学上称为早产儿。因为早产儿尚未足月,容易发生各类早产儿并发症,而早……详细>>

国医大师路志正学术思想及经验传承研修班圆满落幕——路志正教授得意弟子 、清阳多动宁胶囊发明人黄斌 畅谈从师感受

2016年9月23~24日,由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承办的“国医大师路志正心病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传承研修班”……详细>>

首个针对中国内地自闭症儿童的诊断工具——自闭症儿童常模数据在中山三院发布!

4月2日,我们将迎来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今年的主题是“迈向独立自主”。据相关统计,目前中国自闭症患病率和世界其他国家相似,约为1%,自闭……详细>>

  • 王昊飞

  • 胡锦兴

  • 黄伟钊

  • 林兆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