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季如何预防肠道疾病?快提前进来了解一二

2019-06-29 00:53:31  来源:养生之道网    转载

夏季如何预防肠道疾病

1、夏季如何预防肠道疾病

第一,不喝生水,要做到勤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吃零食前也要记得洗手。

第二,尽量少吃冷饮,包括雪糕、冰激凌和冰水等,更不要一次吃太多,暴饮暴食会损害肠胃的防御系统,这时候肠道致病原就有机可乘了。

第三,消灭苍蝇、蟑螂,清洁环境,防止致病微生物污染食物和餐具。

第四,要选择新鲜食品,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品,加工时要生熟分开,生吃的瓜果蔬菜应该用流动水洗净。另外,冰箱不是保险箱,吃剩的食物即使放在冰箱内,时间也不能过长,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

第五,尽量少在外面餐馆或小饭店就餐,如果外出就餐要到卫生条件好、具备卫生许可证的正规餐饮点,并且尽量少吃或不吃凉菜,千万不要在路边小摊上胡乱的买东西吃。

第六,如果您身边有同学或家人出现腹泻,在照顾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自我保护。照顾完他们后您一定要把手仔细的洗干净。

2、肠道疾病如何检查

胃肠道疾病的发病率及其对人类的健康影响均居人体各系统疾病的前列。胃肠道的肿瘤约占全身癌肿的1/3。近些年来,对胃肠道疾病各种新的检查诊断仪器迅速发展,如多功能数字胃肠X线机、内窥镜、B超、胃电图、CT、MRI、DSA等。

3、肠道疾病吃什么好

足够的热量:很多人认为腹泻病人应少食,那是错误的。因为腹泻时,消耗明显增加,所以要求总能量的供应也要随之增加,为了减轻胃肠负担,可选用流质或半流质。

合理蛋白质:急性期肠道内,细菌腐败作用强,应当适当限制蛋白质摄入量,因为蛋白质能增加腐败作用,但酸牛奶可以食用,应尽量选用优质蛋白质,如鱼、蛋、奶、瘦肉等,同时供应丰富的蔬菜,病情好转时适当增加蛋白质供应量。

充足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供应量应占总能量的60%-65%,可给予细面条、大米粥等易消化的食物,而且炖的时间尽可能长一点,使之便于消化吸收。

肠道疾病有哪些症状

1、食欲缺乏

可能是肠道的消化吸收或运动异常发生障碍所致。不过引起食欲减退的原因很多,除了胃肠道疾病外,也可因精神因素、药物反应或其他脏器疾病引起。

2、恶心呕吐

高位肠梗阻或肠运动功能异常时,常有此症状。

3、腹痛

肠道炎症、肠梗阻、肠穿孔、肠袢缺血等均可出现急性腹痛。肠道肿瘤或慢性炎症病变则常有持续性腹痛。

4、腹泻

急性腹泻多与肠道细菌感染、细菌毒素或其他有害物质损失肠道粘膜有关。慢性腹泻多与各种原因引起的吸收功能障碍、肠道运动过速等疾病有关。小肠疾病所致的慢性腹泻常伴有吸收不良,结肠疾病引起的腹泻多见于慢性炎症或结肠运动过速。

5、便秘

肠道运动减弱,肠壁肌层张力降低,结肠、直肠因炎症或肿瘤致肠腔狭窄,可引起大便秘结。便秘也可由药物、生活规律的改变、饮食过少过精、食物中的纤维含量过少所引起。所以便秘不一定都是肠道有器质性疾病。

如何判断肠道是否健康

1、大便颜色:受胆色素影响,健康的便便呈黄色或黄褐色。其中素食主义者的便色略浅,而肉食动物的大便颜色较深。

2、排便次数:只要每天不超过3次,每周不少于3次的频率都属正常范围。

3、排便时间:大便时间太长或太短都不好,正常的排便时间应在5-10分钟之间。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也是最大的排毒器官。因此,肠道的状态决定了人的容颜和美丽。而一旦肠道出了问题,各种“摆不上台面”的麻烦事就会找上门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肠道疾病 肠道疾病 夏季养生

重视脑卒中5个发病先兆 4.5小时内就诊很关键

脑中风,脑梗塞,脑溢血,脑出血,脑卒中到底怎么回事?恐怕很少有群众都能够很明白的说清楚。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脑健康大讲堂上,神经内科刘新……详细>>

世界杯熬夜看球致急性胰腺炎 警惕急性胰腺炎的5个病因

在医院ICU病房内,市民张先生正在住院观察。张先生是一位忠实球迷,从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他每场比赛都会呼朋唤友一起来观看。在看球赛的同时……详细>>

[6.28]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关于传染病的健康讲座

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和湿度升高,环境中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再加上气候变化反复,特别容易引起流腮、麻疹、风……详细>>

全球每年有1200万新发癌症病例 肿瘤早期有的十大症状

每个人都可能得癌,因为我们身上有一种“原癌基因”,只要受到外因刺激,也许就会被激活。而这种外因,往往来自于我们的生活。国际抗癌联盟曾发表……详细>>

手足口病偏爱3岁以下男童 高发期或持续到8月初

省疾控专家:手足口病高发期或持续至8月初详细>>

  • 赵芯梅

  • 胡中伟

  • 李跃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