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饮食不当也会导致近视 预防孩子近视牢记这5招

2019-06-16 06:22:09      家庭医生在线

当孩子出现看东西眯眼睛斜视时,就需要注意了——孩子可能近视了。孩子在6岁左右最容易出现近视等视力问题。除了用眼卫生外,饮食不当也容易造成近视。

6岁左右易出现视力问题

孩子从婴儿到幼儿发育的过程中,会从远视变成近视,晶状体的厚度也在不断地增加,在幼儿学龄阶段前后也就是6岁左右,用眼的时间加长和眼球本身发育的因素合在一起,非常容易导致近视。

小孩子,特别是低年级的小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不强,不能向家长说明自己的视力问题,也有些孩子因为觉得戴眼镜不好看而瞒着家长,若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并处理,孩子的视力很容易一路下滑。因此,家长一定要密切关注孩子的视力问题。

5招预防中小学生近视

如何预防近视呢?

1、书桌椅按身高选高度。

随着孩子长大,桌椅的高度也应该随着变化,不然会直接影响到眼睛与书本的距离,出现眼球过度调节。另外,孩子长得快,购买可调节的桌椅也是不错的选择。

2、规划孩子的用眼时间,避免过度用眼。

不要让孩子一直看近处,比如看书、画画、看电子产品等,最好每过30分钟提醒孩子闭眼休息1分钟,这样可以减少视疲劳。让孩子养成每天做眼保健操的好习惯。与此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应该积极地进行远眺,一天最好远眺3~4次,并且时间不能短过3分钟。

3、调整饮食,向炸鸡、薯条、蛋糕说“不”。

调查显示,中小学生最喜欢吃的就是炸鸡、薯条、蛋糕等高糖、精加工的淀粉类食物。

研究表明,降解糖类需要人体内的大量的维生素B1,如果摄入过多的糖分会导致糖分过度堆积而致视力下降,另外大量进食糖类物质,还容易引发骨质脆弱和眼部肌肉力,造成近视眼。高淀粉含量的食物以及辛辣刺激的食物均可导致视力下降,因此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饮食结构,督促孩子多吃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胡萝卜等,少吃“垃圾食品”,对孩子的视力大有好处。

4、对孩子进行预防近视、健康用眼的教育。

提醒孩子重视保护视力,平时注意少揉眼睛,多按摩休息,不要一直看电脑和书。调查结果显示,对孩子的健康用眼宣教有利于降低近视的发生发展。

5、多进行户外活动。

自然光是复合光,相对于室内光来说对眼睛的发育更佳,多带孩子出去玩一玩,既让他们放下了手机和平板电脑,又对视力好,更能满足孩子们爱玩好动的天性。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湖北一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系安全带有多重要?

汽车中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莫过于安全带。开车时必须系上安全带,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能保护头部,避免受到损伤,最大程度保证人身安全。详细>>

看病不用再为排队烦恼啦!中山一院上线80台自助设备机 从挂号到缴费全部搞定!

说起去医院看病,很多人可能首先就想到“怕”!这倒不是指讳疾忌医,而是怕排队。挂号要排队、买病历要排队、看病要排队、缴费要排队、拿药也要排……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 苏鹏

  • 吕林

  • 邹玉平

  • 杨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