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食管癌会偷袭这8类人 需小心预防!

2019-06-15 08:53:0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食管癌是典型的“生活式肿瘤”,诱发因素包括抽烟喝酒、饮食习惯、营养因素、微量元素缺乏和遗传因素等。由于食管癌早期症状不典型,出现明显症状后多处于中晚期,导致食管癌5年生存率不足30%。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提高患者生存率主要方法。

哪些人是食管癌高危人群呢

1。年龄 45-65岁的中老年人发病机会最大,占所有食管癌占67.3%,是食管癌的高发年龄。

2。有家族史的遗传易感人群 有食管癌、胃癌家族史或者其他恶性肿瘤家族史,尤其是处于食管癌高发地区,食管癌发生几率升高,血缘关系越近,患食管癌的相对风险越高。相比较其他肿瘤,食管癌具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食管癌患者有阳性家族史者占24%-61%。

3。长期抽烟喝酒的人 长期抽烟和喝酒,使食管粘膜长期受到慢性炎症刺激,上皮细胞容易发生不典型增生,直至变异。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调查发现,每天摄入酒精40克以下、吸烟9支以下者,食管癌相对危险性为1,而每天摄入酒精120克以上、吸烟30支以上者,危险性则高达155.6。

4。饮食习惯不好的人 长期喜爱热饮、喝热茶、吃热食、快食及食物过于粗糙、坚硬而未能细嚼慢咽等,均会烫伤或刺激食管黏膜上皮引发弥漫性炎症或坏死,可继发上皮不典型增生,久之可发生癌变。

5。不良饮食 比如很少进食新鲜食物,长期大量食用发酵酸菜、腌制食物、霉变食物,很少进食水果蔬菜,食物中缺乏维生素C、维生素B、胡萝卜素及微量元素等的人群。

6。反流性食管炎 长期胃酸胆汁反流引起反流性食管炎,慢性炎症容引起上皮细胞不典型增生,重度不典型增生相当于原位癌

7.Barrett食管 食管下段的鳞状上皮被柱状上皮覆盖,即Barrett食管。机制不明,目前认为与食管反流有关。Barrett食管属于癌前期病变,Barrett食管患者发生食管腺癌比正常人群高40倍。在食管癌中10%-40%的患者伴有Barrett食管。

8。手术史 对于既往有胃癌、贲门癌、食管癌、胃大部切除等手术史病人,再次发生食管癌几率高于其他人。

对于年龄40岁以上,如果长期有消化系统不适,而且属于食管癌高危人群,最好及时到医院进行胃镜检查。

文章转载自新浪网 来源:呼吸科大夫胡洋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人群 食管癌高危人群 食管癌

再难治也不轻言放弃!广州医生挽救高危肿瘤老人

“我很感谢李爱民院长和蔡红兵教授,是他们给了我妈妈活下去的希望,真的很感谢他们,是他们救了我妈妈,真的太感谢了”。短短的一句话,重复了三……详细>>

高危行业职业病怎么防?

企业定期组织职工体检是个好方法。检查工作场所以及相关设备,同时尽到告知义务,力争早发现;安监部门加强执法力量和处罚力度很必要。在河南,在……详细>>

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14万例?高危疫情地区人们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其他国家的新型冠状病毒形势不容乐观,现在很多国家纷纷封国。在这特殊时期必须做好预防工作,降低患病几……详细>>

警惕!这十年是生命高危期

46岁至55岁堪称是人生的“黄金时期”,这些人大都年富力强,思想、性格都已比较成熟。但这一阶段,也是生命的高危期,许多疾病都会在这一时期……详细>>

厦门市抽检发现2份阿根廷进口牛肉包装物核酸阳性?从事冷链食品加工的人群该如何做好防控?

最近发现在冷冻货品表面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呈现阳性,使得人们人心惶惶。尤其是从事冷链食品生产加工以及储存运输,还有经营销售的工作者更应该做好……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