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口腔溃疡反反复复就是不好 真的是因为上火吗?

2019-06-07 06:36:57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对于上火,我想这大概是每个人都经历过的事情,而且关于上火这个词,似乎对于国人来说都存在着一种执念。像是长痘痘、便秘口臭、嘴角有炎症以及口腔溃疡等等似乎都和上火脱离不了关系,于是很多人都会说,平时少吃点辛辣的食品,少吃点“热”性食物,防止上火引发口腔溃疡。可是,口腔溃疡真的与上火有直接的关系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其实总的来说,口腔溃疡的发生与上火并没有完全的关系,它很可能与你免疫力降低,还有就是细菌病毒感染、局部创伤、精神压力、食物、药物、激素水平波动,遗传、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等等有关。另外,熬夜、精神紧张,工作劳累,导致免疫力低下也会引起。当然还有就是,维生素缺乏也会而导致口腔溃疡。

根据《中华口腔科学》将口腔溃疡分为脾胃伏火型、心火上炎型、肝郁蕴热型、阴虚火旺型、脾虚湿困型、气血两虚型等6型。

1、心火上炎型

可表现为口腔灼热疼痛,表面多为黄白色分泌物,伴有舌面疼痛,心胸烦热,尿短赤或有灼热感,舌尖红赤,苔黄。

2、 肝郁蕴热型

多见于女性患者,常随情绪的波动或月经周期而复发和加重,伴有烦躁易怒,口苦口酸,舌苔黄。

3、 脾胃伏火型

伴有口臭,口干、口苦,舌苔厚腻,大便秘结。舌红苔黄。

4、 脾虚湿困型

伴有口淡食少,脘腹胀满,大便溏稀,舌苔白腻。

5、阴虚火旺型

此类人群体质属于阴虚火旺之人,伴有腰膝酸痛,咽干口燥,手足心热、遗精盗汗,骨蒸潮热,舌红少苔脉细数。宜滋阴清热。

6、气血两虚型

伴月经先期量多,五心烦热,口干喜饮,舌淡苔薄白,脉细数无力。治宜养血益阴,潜降虚火,宜气血双补。

那么,日常多吃水果,溃疡就会好得快啊?

大部分的人认为,口腔溃疡是缺乏维生素。于是他们就会觉得多吃点富含维生素多得水果,溃疡就会很快康复,可要知道,根据上文的内容提示,绝大多数的口腔溃疡,并不是因为缺乏维生素。吃再多的水果,对缓解溃疡疼痛也没什么效果。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 上火 口腔溃疡的原因 水果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女子颈椎间盘突出症致四肢无力 颈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是什么

张女士家住新疆,近日她到深圳旅游一阵海浪袭来拍到张女士背上,她随即摔倒四肢无力无法动弹。家人扶她上岸休息了一会儿,其四肢持续麻涨,手指无……详细>>

开发软件一月不休息致耳聋 突发性耳聋是咋回事?

连续开发软件一个月,30岁男子突然听不见声音了。近日,浙江省中山医院针灸科主任高宏主任中医师接诊了这名患者。高主任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工作……详细>>

当事人回应:不认可春秋航空回应抑郁症患者被拒登机?抑郁症是如何形成的?

抑郁症严重困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其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思维变得迟缓和言语动作减少,抑郁症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病,有很多知名明星因为抑……详细>>

22省份全面推行免费婚检,全国婚检率超60%?婚检能带来哪些好处?

婚检也就是结婚前对男性和女性做常规的体格检查和生殖器检查,这样能及时发现问题和疾病,保证结婚后的婚姻幸福,这不管是对女性还是男性来说都有……详细>>

  • 古正涛

  • 李飞

  • 庄建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