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关爱儿童肿瘤T计划启航一周年 点亮孩子们的艺术之梦

2019-06-02 09:21:22  来源:美通社    转载

“画画很神奇。我想要办一场画展,也想当服装设计师。”10岁的女孩有这样的梦想并不稀奇。令人感到稍稍有些不同的是,这不是一位普通女孩发出的心愿,这心愿的主人来自于一位患非霍奇金淋巴瘤、还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女孩石方(化名)。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普通孩子的节日愿望可能是玩具或者书本,肿瘤患儿的心愿是实现一个在心中酝酿已久的艺术之梦。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有一群孩子饱受肿瘤疾病困扰的孩子,他们无法享受和同龄人一样无忧无虑的童年。在他们的小小世界里,整日面对的是药品和病床,艺术是遥不可及的梦。但,梦想从未在心中消失,即使身患癌症,他们也喜欢用一只画笔和一块画板,来创造一个五彩斑斓的美妙世界。在那个世界里,没有口罩,没有病房,有的只是天真烂漫的童年。

为安抚这些肿瘤儿童的内心,也帮助他们树立对抗病魔的决心,关爱儿童肿瘤T计划于2019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启动“艺术+”系列主题活动,以“艺术作炬,重燃微光”为口号,为患儿们量身定制多项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并号召社会各界人士对于儿童肿瘤的关注,助力肿瘤患儿们实现属于自己的小小艺术梦,重燃对未来和生活的渴望。

中国有两亿多0到14岁儿童,排除其他恶性疾病,每年新增3万至4万名儿童肿瘤患者,其中约20%无法治愈在本该天真无邪的岁月里,这些肿瘤患儿要不断面临疾病的折磨和治疗的艰辛,他们亟需亲人和社会的关心与爱护,渴望重新回归正常生活。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以下简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世界健康基金会(Project HOPE,以下简称“HOPE基金会”)和GE医疗联合发起了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项目 -- 关爱儿童肿瘤T计划,集科研、临床、医师培养、公益于一体,旨在全方位帮助医院和患儿应对肿瘤疾病挑战,令肿瘤患儿们恢复自信,在治疗结束后能够重返快乐人生。

公益方面,T计划以艺术为载体,定期在医院为肿瘤患儿开展志愿者艺术创想课。通过绘画等艺术形式,积极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为他们打开艺术世界的大门的同时,也用艺术之手抚慰孩子们的心灵。自2018年5月以来,T计划已累计完成6场志愿者活动及艺术课程,100余位来自GE医疗的志愿者帮助了近50位患儿完成了丰富多彩的艺术创作,通过色彩缤纷的图画和精巧细致的手工作品,志愿者们的爱心如阳光般照进孩子们的内心。

2019年5月31日正逢T计划启航一周年。一年来,T计划积累了大量经验,在内涵、形式以及受众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

同时,T计划项目组还特邀再造衣银行创始人、中国知名服装设计师张娜,以患儿们的艺术创作为灵感,设计并制作了子母衫、子母包及两用披肩等多款产品,向内部员工发起义卖活动,在认可孩子们艺术创作的同时,筹集资金实现他们的艺术梦想。全部义卖善款将回笼到T计划项目中,以支持后续的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节 T计划 儿童肿瘤

全面二孩一年来今年出生人口将超1750万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会议上表示,2016年全国出生人口将超1750万,与全面二孩政策预判基本吻合。王培安表示,一年来,国家……详细>>

中国独生子女生活累

中国是一个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其中独生子女就占有一定比例。他们虽然生在新时代,长在改革中,是新中国的一代宠儿。但是,他们面临的工作,生……详细>>

陈凯歌、陈红和两个儿子

详细>>

明年推行流动人口电子婚育

昨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表示,2015年,国家卫计委将全面推开流动人口电子婚育证明。详细>>

注意这八点让你春节不怕胖

再过不久就是春节了,而在春节的时候是做容易发胖的一个节日了。那么春节要如何才能不发胖呢?正常的新陈代谢才能确保身体各部分正常运转。美国某……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