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医生手滑摔新生儿 新生儿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2019-05-11 10:01:01  来源:养生之道网    转载

5月4日,据媒体报道,美国一名新生婴儿因医生手滑被摔在产台上,家长要求医院道歉。

出事后,医院私下为婴儿做了脑部检查,发现孩子脑部有出血情况。父母称6周后才得知检查结果,也担心此次磕碰已对孩子健康造成影响。家长表示现在孩子有时会突然身体发紧,并有些晃动。经询问得知,要等到8个月大时,婴儿才能去神经科接受检查,评估其神经系统是否受到了损伤。

截止目前,院方仅发布了一份声明,“患者及其家属的健康与安全始终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医疗团队十分重视此事,正在进行全面审查。”

因为新生儿还没发育完全,需要父母更加细心的呵护。那么新生儿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新生儿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1、出生时护理立即擦干新生儿,清除口、鼻、咽的黏液,结扎脐带,擦去身上血迹,并用热毯包好。

2、维持正常体温要求室内阳光充足,空气流通,室温在24~25℃左右,湿度为55%~60%。各种护理操作时注意保暖,定时测量体温,低温者及时采取保暖措施,夏季及时通风降温,避免体温升高。

3、保持呼吸道通畅给予合适的卧位,一般取右侧卧位,防止溢乳或分泌物吸入。晚间喂奶要抱起,避免堵塞婴儿鼻孔引起窒息

4、正确喂养母乳为首选,提倡生后尽早开奶(生后半小时),按需哺乳;教会母亲正确喂奶和判断婴儿有否吃饱的方法,促进母子感情交流。若母亲因故不能喂奶时可采用人工喂养法,以新鲜牛奶为宜。

5、皮肤护理新生儿出生24小时体温稳定后即可沐浴,每日一次,每次沐浴后换尿布。每日用温水清洗头、面部、颈部皮肤,轻轻拭去双眼及鼻腔分泌物,选用柔软、吸水、浅色棉布作婴儿衣被、尿布,以防皮肤擦伤感染。尿布必须柔软、吸水性好,以防尿布疹发生。脐带脱落前保持清洁干燥,分泌物可用消毒棉球吸拭使之干燥。尿布使用时,注意勿超越脐部,以免被粪便污染。一般脐带7—10日脱落。

6、预防感染新生儿室严格执行无菌消毒制度,工作人员或居家照顾新生儿的人员要衣、帽、鞋整洁,戴口罩,勤洗手,有呼吸道感染时不接触婴儿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护理 医生摔倒新生儿 新生儿

颈椎病有何危害?颈椎病患者如何运动?

颈椎病这种病离每一个人其实都特别的近,因为它其实算一种高发病,很多人都有颈椎病,特别是在今天这个社会,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在快节……详细>>

4个原因会让你患青光眼? 预防有三个“不”

青光眼相对于其他的眼科疾病来说,在治疗上难度是较大的。并且,这种疾病对患者眼部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因此,对于正常的人来说,多多的去了解青光……详细>>

六旬房东精神病发作刺死房客 精神病患者都有暴力倾向吗?

据报道,4月8日上海徐汇区百色路上一小区发生房东刺死房客案件。嫌疑人系案发房屋房东,68岁,上海人,有精神病史。近几年,我们经常有听到或……详细>>

睾丸癌最爱找上有钱人 预防睾丸癌要怎么做?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一个人的富裕程度很可能是其患何种癌症的重要指标。研究表明,某些类型的癌症经常发生在具有相同经济水平的人们身上。富裕……详细>>

袖珍女孩通过剖腹生下男婴 剖腹产会有后遗症吗?

昨天,重庆晨报报道了身高仅0.88米的袖珍女孩江海洪怀胎8个月即将产子的消息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记者从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获得消息,……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