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针灸如何治疗腰痛?腰痛按摩什么穴位?

2019-05-04 08:34:59  来源:养生之道网    转载

针灸如何治疗腰痛?腰痛很常见,通常劳累都很容易会引起腰痛的发生,可以通过针灸来进行缓解。那么,针灸如何治疗腰痛?小编带你了解。

1、针灸如何治疗腰痛

1.1、天应取穴法

腰痛特征:疼痛位置固定。

取穴原则:寻取痛区中心压痛明显处。

针灸方法:针刺或以火针代灸。火针可用大头针代替,烧红后垂直刺入皮肤约3mm,可按压片刻再去针,一般以一穴为准,在同一孔穴可重复1~2次。

1.2、远近相呼法

腰痛特征:腰痛、影响下肢运动。

取穴原则:在患处就近取穴与远道取穴相结合(循经或不循经,上肢或下肢均可)。常用就近取穴:阿是穴或腰夹脊(相应的),大肠俞、肾俞等;远道取穴:委中、阳陵泉、承山、昆仑等,一般按腰痛的部位只选一组穴,即远近各一穴。

针灸方法:以针刺为主,在近处进针得气后停针不动、再于远处循经取穴(或不循经),进针,得气后即加强手法,令气直达病所即停,随即泻第一针,再下第二针处催气至病所,如此三度而行之,使病衰痛止为度,近处泻,远处补,可双手同时运针。

2、男人腰痛是什么原因

2.1、久站

久站是导致男人腰疼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男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从事教师、理发师以及服务员等需要久站的工作,则很容易出现腰疼的症状。这是因为久站会增加腰部的负担,长久如此,局部就会堆积过多的乳酸,继而影响腰部的正常代谢功能,严重时便会引发腰肌劳损,并出现腰疼的症状。此外,长期背重物也很容易导致脊椎侧弯,继而出现腰疼的症状。

2.2、过度劳累

男人腰疼可能是因为过度劳累所致。男人是家庭中的顶梁柱,需要背负家庭和工作两方面的负担,所以压力会比较大,如果平时经常熬夜加班,不注重饮食健康,或是存在睡眠不足的情况,很容易就会导致慢性疲劳,久而久之便会引发腰疼的症状,如果不引起重视,最终还可能会埋下更大的健康隐患。

3、腰痛做什么检查

3.1、CT检查:可清晰显示椎体前、后缘的骨赘,硬脊膜囊、脊髓、神经根的受压部位和程度,测得椎管前后径和横径,还能了解椎间孔和横突孔有无狭小,椎板有无肥厚等。

3.2、拍X线片:是腰部疼痛病人的常规检查。—般须摄正位、侧位和左右斜位片,必要时加摄颈部前屈和后伸时的侧位片。正位片可能见到椎间隙狭窄、钩椎关节骨质增生,椎弓根增粗。侧位片可发现颈椎生理前突消失,椎体前后缘形成骨唇,椎间隙狭窄和椎管狭窄。斜位片可判定椎间孔的情况。

3.3、磁共振:可清晰显示间盘组织后突,压迫硬脊膜囊和脊髓的情况,以及有无静脉回流受阻、受压,局部脊髓内有无囊性病变等情况。

腰痛按摩什么穴位

腰痛穴

腰痛穴是一个经外奇穴,在手背指,当第二、三掌骨及第四、五掌骨之间,当腕横纹与掌指关节中点处一侧2个穴位。只要用拇指和食指同时点揉5到10分钟,腰痛即可缓解。

侠溪穴

侠溪穴位于人体的足背外侧,当第4、5趾间,趾蹼缘后方赤白肉际处,是足少阳胆经上的一个穴位,我们用拇指和食指点揉10分钟即可,急性腰痛的症状就会得到明显改善。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两穴虽然可以缓解急性腰痛症状,但是症状缓解以后,还应及时就医,以明确诊断,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腰痛的锻炼方法

1、 腰疼的人心里也很痛苦。腰疼这个病也很困扰的人。腰疼起来的时候什么工作都做不了。下雨阴天也会疼。腰疼病人的正确锻炼方法有。交叉型不走。走的时候脚尖向外。两个上肢,向同一方向摆动。腰部随着扭动,左右,做100次就可以了。我把这个分享给人们。希望能帮助大家。

2、 第二个锻炼腰疼的方法有。仰卧屈膝的方法。屈膝良久,并拢到床上。左右晃动两个腿。一次摆动膝盖不外面接触床的面。这个方法挺好做。适合腰疼的人做这种方法。锻炼腰疼的方法有好几种?有的人是站立平走的锻炼。不管用哪个方法锻炼腰疼。都是很有效果的。

3、 还有一种仰卧的姿势也可以锻炼腰疼的仰卧起坐也可以锻炼。胸部贴到床上。头偏向一面。两膝跪起,稍微分开一点。且与上腹接触。两个手,全身腰特地方放松。每次锻炼三分钟。对于子宫后倾引起的腰骶部疼痛是很有效果的。这个方法,对腰疼的锻炼是很有疗效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痛怎么办 腰痛 针灸治疗

汛期将至儿童溺水事件多发 发现儿童溺水第一时间该做什么?

夏秋交替,全国气温都在回升中,人们除了赏花逛公园之外,去河边、海边成了夏季必备娱乐项目,目前汛期将至,儿童溺水事故也进入了多发期,已有云……详细>>

月经超量5年成癌症晚期 月经量多有可能患上什么病?

45岁的女教师月经超量5年不重视,以为是更年期的正常反应。近日,她因为下腹剧痛、大量阴道出血到医院急诊,没想到竟查出子宫内膜癌晚期。其实……详细>>

张继科谈伤病:如电击般无法忍受 4招教你脚踝扭伤了怎么办

据报道,《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迎来收官,节目最后一期,鲁豫与“藏獒”张继科面对面畅谈一番。期间提及张继科的伤病,“伤痛如电击般无法忍受”……详细>>

用它洗头不出油还能减少脱发 什么方法预防脱发

很多人脱发是因为皮脂溢出太多。野菊花可以清热解毒,普洱具有去湿热、解油腻、通经络的功效,这两种材料放在一起泡水,用来敷头,可以有效缓解脂……详细>>

导致慢性疲劳的原因是什么 不良生活习惯就是帮凶

目前,大约有20万澳大利亚人群遭受着一种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困扰,这意味着患者会遭遇疲惫不堪或压力过大的表现。而肌痛性脑脊髓炎就是一种最为常……详细>>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