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胃痛可按摩什么穴位?胃痛的食疗方法

2019-05-04 08:26:38  来源:养生之道网    转载

胃痛可按摩什么穴位?说起胃痛现在已经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症状,有很多的年轻人由于生活没有规律,久而久之就有了胃痛的毛病。那胃痛可按摩什么穴位?

胃痛可按摩什么穴位

1、胃痛可按摩什么穴位

揉内关:内关穴位于手腕正中,距离腕横纹约三横指(三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处,在两筋之间取穴。用拇指揉按,定位转圈36次,两手交替进行,疼痛发作时可增至200次。

点按足三里:足三里穴位于膝盖边际下三寸(相当于四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在胫骨和腓骨之间。以两手拇指端部点按足三里穴,平时36次,痛时可揉200次左右,手法可略重。

揉按腹部:两手交叉,男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女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以肚脐为中心揉按腹部画太极图,顺时针36圈,逆时针36圈;此法可止痛消胀,增进食欲。

2、什么原因会引起胃痛

2.1、生活压力大:压力是胃痛的一大祸首。学习一些松弛身心的方法,可以使体内失去平衡的化学作用,再度恢复平衡。

2.2、嗜烟酒等刺激性食物:烟酒等刺激性食物,极易造成胃粘膜损伤,会导致胃疼。

2.3、暴饮暴食:当胃里面食物过多的时候,胃酸会被迫的进入到食道内。胃里面的食物越多,胃酸也就会越多。就会造成胃痛。有一些偶尔出现胃痛的人,大部分是因为吃东西吃的太多,并且吃的太快了。

2.4、饮食无规律:饮食不能定时定量、常暴饮饱食,这会加重胃部负担,造成胃痛。

2.5、不注意卫生:做不好家庭卫生、个人卫生以及不注意饮食卫生等都可能使患者受到细菌的感染而引发胃痛。

3、胃痛的检查项目

3.1、如果一个人胃部疼痛,而且疼痛的频率比较高的话,做检查的时候可以多做几项,综合几项检查项目做完之后再全局性的去看待检查的结果,这样的结果会比较有参考价值。如果只是单纯性的做一个简单的检查项目是不方便医生去均衡判断检查结果的。除了做胃镜之外,建议可以做一个胃液分析检测。

3.2、胃镜是检查胃部的内部组织以及细胞壁是否光滑。除此之外还需要对胃液进行分析,对胃液分析主要是检查胃部的胃酸分泌是否正常。此外也可以检查身体的胃部壁细胞抗体和胃泌素的测定。多数胃炎胃溃疡都是需要靠胃镜和胃液分析两个检查项目综合。下来才能够得出一个科学的治疗结果。

3.3、有的人得胃病是由于体内的幽门螺杆菌超标,所以才导致胃溃疡的。建议大家在出现胃痛的时候,除了做胃镜之外,还应该做一次幽门螺杆菌的测试。除此之外,还可以请门诊的医生做一次触诊,因为医生的触诊也是具有参考性,尤其是那些经验特别丰富的医生,他们的触诊是可以起到关键辅助诊断作用的。

胃痛的食疗方法

1、 银耳红枣粥

银耳20克,红枣10克,糯米150克。按常法煮粥。适用于脾胃虚弱导致的胃痛患者。

2、 莲子粥

莲子30克,大米100克。按常法煮粥,每天使用,连续服1个月。适用于脾胃虚弱者食用。

3、三仙炆排骨

材料及制法:麦芽、山楂、莱服子及陈皮各10克,煮成汤汁后,加入萝卜及排骨炆熟。

适合:食饱后胃胀胃痛,嗳气夹有食物味道及大便味臭者4、健脾和胃汤

材料及制法:党参15克、茯苓15克、陈皮、砂仁及白蔻仁各6克,加适量猪肉及青红萝卜煮汤。

适合:胃部胀痛、胃口减少及大便稀烂者。

胃痛的护理方法

1、勿暴饮暴食

当胃内食物过多时,胃酸会被迫进入食道。胃内食物愈多,被挤入食道的胃 酸愈多。胃痛的原因可能许多,但对那些偶尔患胃痛的人,多半是因为吃太多且吃太快。

2、勿平躺

当你觉得不舒服时,可能想躺下来休息,切勿!保持直立状态,使胃酸较容易待在胃内。当你不得已要躺下来时,例如睡觉,最好将头部势高10—15厘米左右,可利用石块支撑床脚或放在床垫下,加高枕头的效果不好。如此使睡眠时略呈倾斜状,以避免胃痛复发。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的食疗方法 胃痛怎么办 胃痛

一股“全能型”冷空气逼近,北方大风降温雨雪沙尘一个都不少?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特别是北方天气气温已经降到10℃,此时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如肺结核、哮喘、肺炎以及流行性感冒……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高福称北京疫情可能要前推一个月,病毒学会了潜伏?如何识别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最近北京新发地市场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这让人们不禁一颤。夏季各种病毒和细菌比较活跃,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流行性感冒,但部分人出现流……详细>>

女孩被继父性侵怀孕五个月未发现 怀孕后有什么明显特征?

近日,在江苏镇江丹徒区某乡镇发生了一起强奸案,一名十二岁的女孩被继父张某性侵,直到被人发现时,女孩儿已怀孕近5个月。12月31号晚上,一……详细>>

南方装地暖降价近半,暖气片销量暴增300%?冬季地暖如何用才安全?

地暖是北方家庭常用的,直接铺在地面上,这是一个散热器,通过地板辐射层中的热煤均匀加热整个地面,从而达到舒适采暖目的。不过冬季用地暖时一定……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