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洁身自好防止HPV传染 预防宫颈癌要远离"高危男性"!

2019-05-01 02:09:34      家庭医生在线

不管是哪个年龄段的女性,都会有患宫颈癌的可能,而人们也都对宫颈癌谈之色变。那么,宫颈癌该如何预防好呢?做好HPV的传播途径的预防是最直接的!

hpv的传播途径

1、性传播途径;

2、密切接触;

3、间接接触:通过接触感染者的衣物、生活用品、用具等;

4、医源性感染:医务人员在治疗护理时防护不好,造成自身感染或通过医务人员传给患者;

5、母婴传播:是由婴儿通过孕妇产道的密切接触。

预防HPV感染就能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是目前人类所有癌症中唯一病因明确的。”凌斌介绍说,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992 年就提出,HPV(人**瘤病毒)是宫颈癌发病的首要因素。世界癌症中心在2004 年时提出,没有HPV持续感染,宫颈癌发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HPV 具有传染性,目前已发现150 多种亚型,它们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高危型易导致宫颈癌、**癌、**癌、口咽癌、外阴癌、**癌和喉癌等。低危型易导致尖锐湿疣生殖器疣

打了疫苗仍要做好筛查

打了HPV 疫苗就一劳永逸了? 错!“ 目前疫苗最多只能覆盖HPV 的9 种亚型,仍有30%的宫颈癌游荡在疫苗的盲区。”凌斌说。

宫颈癌筛查指南建议,20 岁以上或有3 年以上性生活的女性,应每年进行一次宫颈癌筛查。

筛查大体包括细胞学和病毒学两类。细胞学筛查重在观察宫颈上皮细胞有无异常的形态变化,病毒学筛查重在观察有无HPV 特别是16、18 型等高危型感染。

有这3个症状 要警惕宫颈癌

1、阴道不规则出血:有时候,宫颈癌初期的时候,阴道会没有规律的出血。有时候例假怎么都不结束,有时候刚结束几天就又开始流血了。在五十岁以上的女性,绝经之后如果还出现这种情况,而且腰部和肚子还会有一些疼痛感,那并不是月经还会再来,千万要提防着宫颈癌的出现。

2、腹部疼痛:大多数女性在平时出现小腹疼痛的问题时,觉得这是例假来临亲前的一种正常现象,却不知道这也可能是宫颈癌的早期症状。除经期外女性在平时同样出现这种问题的话,很有可能是患了宫颈癌。

一旦癌细胞入侵会使身体出现病变,进而会对小腹造成刺激,使女人出现腹部刺痛的感觉。

3、腰酸背痛:由于子宫的位置处于盆腔,当患上宫颈癌后,子宫内的肿瘤越长越大,会压迫到周边的器官,因此女性容易出现腰酸背痛的现象。这一现象最为典型,要注意和过于疲劳导致的腰酸相区别。一般宫颈癌引起的腰背酸痛,持续时间较长,而且会逐渐加重。

洁身自好防止HPV传染

不难发现,HPV 所导致的这些疾病大多发生在隐私部位。凌斌说:“HPV 传播很主要的一个途径是性传播。临床发现,近几十年来,尖锐湿疣卷土重来,随之而来的是宫颈癌发病率的上升。”

凌斌提出了“ 高危男子”的概念:“ 凡是有前列腺癌或其前妻曾患宫颈癌的男子,均为‘ 高危男子’。凡是与‘ 高危男子’有性接触的妇女,均易患宫颈癌。所以,预防宫颈癌最重要的一点是洁身自好,无论男女。”

近年来,初次性生活年龄提前、性伴侣人数增多、吸烟及口服避孕药等是中国宫颈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的重要成因。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