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讲座 > 正文

4·20世界痛风日:为什么你的痛风总是好不了?

2019-04-19 21:58:55    作者:朱利祺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是一种常见的代谢性疾病,而高血尿酸则是痛风最直接的诱因。随着生活水平和饮食结构的改变,痛风的发病率呈现增长趋势,发病人群也越发年轻化。据统计,我国高血尿酸患者已高达1.8亿,痛风患者也达到5000万以上,如何预防及管理痛风成了很多人迫切关心的问题。

为了让更多的患者了解痛风,更加科学的管理病情,每年的4月20日被定为“全民关注痛风日”。在这一日子到来之际,4月19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以下简称中山六院)举办了慢病管理提高降尿酸治疗达标率——全国痛风日大型健康教育及义诊活动,中山六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黄建林、肾内二科主任张益民、营养科主任贺青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痛风管理的方法。

黄建林:没有症状切忌停止治疗 专家提示血尿酸长期低于这个数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黄建林

痛风没有症状就可以停止治疗了吗?这是很多痛风患者的一个疑问。黄建林主任表示患者在痛风间歇期,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降尿酸药,定期随访,做到尿酸的长期达标,才能减少以后发的机率。

研究表明,将血尿酸长期控制在<5mg/dl(1mg/dl约等于59.8μmol/l)的目标下,不仅可以溶解已经存在的尿酸盐结晶,同时还可以避免新的结晶形成。黄建林主任指出长期达标治疗是痛风防治的关键,一般的痛风患者控制在6 mg/dl,但是对于有痛风性关节炎症状长期不缓解或有痛风石的患者,则提出了一个更为严格的要求,血尿酸则要长期控制在5 mg/dl以下。

这是因为这部分患者的关节中或关节周围还沉积有大量的尿酸结晶,清除关节周围的尿酸结晶需要很多时日。

血尿酸长期控制在5 mg/dl,痛风复发的风险不到10%。而血尿酸超过9 mg/dl,痛风复发的风险高达78%。痛风患者长期保持血尿酸达标,能够减少尿酸结晶的沉积,溶解痛风石,减少痛风的急性发作,从而减少了对关节和脏器的损害,有利于痛风病情的逆转。

张益民:痛风危害不止关节肿痛 高血尿酸要考虑慢性肾病诊断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肾内二科主任张益民

高尿酸不仅损害关节,也可能损害肾脏。很多患者认为痛风只会损害关节,其实不然。张益民主任表示,痛风的危害远不仅仅是关节的损害,临床显示高血尿酸与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往往一起发生,即使早期只产生一种症状,随后其他“三高”也会找来。

此外,尿酸过高以及尿酸结晶的沉积对肾脏也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张益民主任提醒道,对于非特异性临床特征和与肾功能不全程度不成比例的高尿酸血症患者,应注意预防慢性尿酸盐肾病。这就要求患者要积极控制尿酸,降低尿酸,同时定期做肾脏功能的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尽早治疗。

贺青:痛风患者不能吃肉吗?肉可吃肉汤要少喝!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营养科主任贺青

除此之外,痛风的发生和高血尿酸有着很大的联系,而饮食干预则是降尿酸的基础手段,有数据表明单纯饮食控制和改变生活方式能降低70~90 μmol/L尿酸。因此,饮食也是痛风管理必须重视的环节。

贺青主任提醒道,尿酸是嘌呤的代谢产物,所以低嘌呤饮食和嘌呤饮食是降低血尿酸的重要方法。常见的肉类和鱼类一般嘌呤含量在75-150mg/100g,属于比较嘌呤含量较高的食物,那么这些食物是不是就与痛风患者无缘了呢?也并非绝对!

在痛风的非发作期,对于嘌呤的限制可以适当放宽,因为过分限制也会造成蛋白质的摄入不足,从而导致营养不良;另外,嘌呤是可以溶于水的,贺青主任建议痛风患者在食用肉类等高嘌呤食物时,可以采取水煮的烹饪方式,这样可以一定程度的减少肉类的嘌呤含量,需要注意煮肉的汤虽然味道诱人,但里面含有大量的嘌呤,不建议痛风和高尿酸的患者食用。

除了对高嘌呤食物的限制,痛风及高尿酸人群还需要适当增加水分的摄入,多吃一些水果、蔬菜,平时饮食上注意低盐、低脂,配合上适当的运动,保持相对健康的体重。


现场观众提问


义诊现场

活动现场,不少听众在专家讲解之后踊跃的提出问题,专家们热情地做出了解答。此外,痛风义诊活动也在同步进行,来自风湿免疫科、内分泌科、肾内科、泌尿外科、药学部、营养科等多个科室的专家们为前来的患者们分析病情,并给出专业的指导建议。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建林
擅长疾病:
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风湿热、多发性肌炎和皮肌炎、骨关节炎、脊柱关节炎、痛风等风湿性疾病的... [详细]
张益民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肾内科临床工作,擅长各种原发性肾脏病,包括血尿、蛋白尿、肾病综合征、IgA肾病、急慢性肾小球...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通讯员:简文杨 李饶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病管理 高血尿酸 痛风

通宵追剧患上急性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有什么特征

张岚今年刚参加工作,由于平时工作忙,追剧可以说成了奢侈。近段时间,听朋友说起很火的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便打好了算盘,决定假期在家恶……详细>>

少年患怪病每天睡18小时叫不醒 睡太久也会危害健康

又见睡美男!当下年轻人普遍睡眠不足,这位少年,每天能睡上18个小时,而且是深度睡眠。别羡慕,这也是病,得治,睡太久也会危害健康详细>>

吃金奇仕补钙补出佝偻病?厂家:产品不存在质量问题

日前,浙江经视报道称,多名消费者投诉,婴儿食用了广州金奇仕营养品有限公司的补钙产品后出现佝偻病。此事引发多方关注。3月11日,广州市质……详细>>

预防6种病毒型肝炎 有些东西不能乱吃

就算你不喜欢吃蛤,也可能感染A型肝炎。因为只要是没有煮滚的水,没有煮熟的蔬菜和鱼贝类,都可能带有A肝病毒。详细>>

少女患乳腺癌被迫切乳 乳腺癌的病因是什么

据英国《镜报》9月25日报道,英国一名年仅14岁的少女一年多前确诊患上乳癌,接受化疗后仍切去了一边乳房。她还在家人及医护人员的鼓励下,穿……详细>>

  • 丁德良

  • 刘晓玲

  • 张剑勇

  • 黄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