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45-59岁是“养命黄金期” 保护好3个地方恭喜长寿会与你有缘

2019-02-24 08:50:02  来源:凤凰网    转载

人的一生,最多3万多天,而生、老、病、死是一种很正常的自然规律。随年龄增长,生病、老死的事情很常见,但每个人都希望能活得更长一些。常言道,45到59岁这期间是关键的“养命黄金期”,身体各个器官老化加速,多种疾病也会“不请自来”,甚至会让人来不及告别!

45-59岁是“养命黄金期”,保护好3个地方,恭喜长寿会与你有缘!

第1个地方:脑部

大脑,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不论男女老少,只要大脑健康,自然会长寿。现如今,大脑患病最多的就是脑卒中,主要包括脑出血、脑梗死,是一种威胁生命的脑血管疾病。数据显示,我国脑卒中发生率世界第一,且每年死亡人数超过200万,每21秒就有一个人死于脑卒中。

保护脑血管,这3样食物,最好少吃!

1、高脂食物

像肥肉、油炸类、人造奶油、蛋糕等都属于高脂食物,摄入过多,会增加血管内甘油三酯的量,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增加脑卒中的风险。

2、高盐食物

像腌菜、腊肉、带包装零食等都属于高盐食物,摄入过多会使盐分超标,诱发血压升高,从而诱发高血压病,增加脑卒中的发生。

3、高糖食物

像瓶装饮料、糖果等属于高糖食物,摄入过多,会使血糖升高,诱发糖尿病,而长期高血糖环境,会促使血管发生硬化,变得没有弹性,血管壁的通透性也会降低,增加血管疾病的发生。

第2个地方:肾脏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排毒器官,从中医讲,“肾乃先天之本,生命之源”,还有“肾藏精,主生长、发育与生殖”,一旦肾精不足,人老得就会快,主要表现白发增多、体力不支、体态显老等。中医讲“肾开窍于耳及前后二阴”,“二阴”指前阴的排尿和生殖功能及后因的排泄大便,简单说,与大小便有关。

保护好肾脏,记住“2忌”:

1、忌憋尿

憋尿,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相信很多人都做过。但长期、长时间憋尿,会使膀胱功能衰退加快,这样一来,易引发排尿困难,促使肾脏积水,损伤肾脏。

2、忌纵欲

中医讲“夫精者,生之本也”,过度的性生活,会伤肾精,导致肾虚。我国古代200多位君王,但他们的平均寿命只有39岁,其中,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纵欲过度导致的。

第3个地方:腿

常言道“树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随着年龄增长,人的腿部和大脑之间的指令传导的速度及准确性会下降。此外,现代人生活习惯——久坐不动,这一习惯使得很多人一坐就是一天,工作至少8个小时。回到家中,吃完饭不运动,手机一玩,一天过去了。但到了中年,一些人出现了腿脚不灵便,走路慢,或稍微多走点路腿就发酸发胀等,提前步入衰老。若腿没力、发麻、发凉,甚至走路不稳,可能是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前兆,别忽视,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

保护腿脚,经常做3个小动作!

1、空蹬腿

空蹬腿有很好的疏通下肢血脉的作用,每天早、晚,仰卧床上空登双腿100-200次。

2、揉腿肚

揉腿肚能疏通血脉,增强腿的力量,还可促进下肢血液的流动。

用两手掌夹住腿肚,旋转揉动,每侧揉动20-30次为一节,共做六节。

3、搓脚心

搓脚心有利于降虚火、疏肝明目,还可防止高血压、眩晕、耳鸣、失眠等。将双手掌搓热,然后用手掌搓脚心,各100次。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5-59岁 长寿 养命黄金期

河北一对兄弟确诊并公布行踪:哥哥曾去酒店参加午宴,弟弟4次乘坐高铁?特殊时期如何安全乘坐高铁?

总以为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全面控制,然而进入冬季以来,各省份有零星般出现本土案例和输入性病例,这让众人担忧。尤其是长期出差的人,难免会乘……详细>>

朝阳区汉庭酒店所属华住集团声明:隔离住客及员工经过三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特殊时期住酒店需注意什么?

对于经常出差或旅游的朋友来说难免入住酒店,但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关键期,部分人担心会被传染。其实在此期间只要做好全方位护理,掌握卫生诀窍就……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未按规定消毒,南京12辆出租车被停运?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正确乘坐公交车和出租车?

日常出门时离不开公共交通工具如公交车和出租车等,但在这疫情防控期间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降到最低,……详细>>

北京进入麻疹高发季节 如何判断没有患麻疹?

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已进入麻疹高发季节。今年2月,我市报告麻疹病例较上月上升较为明显。根据北京市麻疹的流行特征显示……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